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5月09日 星期三

四川郫都:

“小布鞋”圆残疾人“小康梦”

本报记者 柴逸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5月09日   第 11 版)

  “一双‘唐昌布鞋’的市场价是180元左右。现在多学一门手艺,不仅能弘扬传承历史文化,还能在家就业增收,真的很棒!”来自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的残疾女孩贾春梅一边灵活地纳着鞋底,一边对记者说道。她正忙着制作的便是已有700多年历史的“唐昌布鞋”。

  贾春梅跟着“唐昌布鞋”店主赖淑芳学艺,在熟练掌握制作手艺后,她既可以到“唐昌布鞋”店上班,也可以在家里制作布鞋。今年,贾春梅的年收入预计将达到6万元以上,这对像她这样的残疾人群体来说无疑值得欣喜。

  “剪帮、纳底,‘唐昌布鞋’制作大工艺有32道,小工艺100余道……”在四川成都市残联、郫都区残联联合举办的残疾人“唐昌布鞋”制作培训班上,赖淑芳向100余名当地残疾人讲授技艺。

  近年来,年过花甲的赖淑芳一直期盼着在残疾人群体中找到“唐昌布鞋”的传承人。如今,她的心愿已经实现。成都市残联和郫都区残联联合举办的残疾人“唐昌布鞋”制作培训班已于不久前开班,为像贾春梅一样的轻度下肢残疾人和听障残疾人提供免费自主就业培训,并邀请赖淑芳向学员讲解“唐昌布鞋”制作的基本知识和实训技术。学习期间,残联还为学员提供免费午餐,并报销往返交通费。

  赖淑芳说,现在“唐昌布鞋”不仅是一门手艺,更成为当地一项产业。目前,数十位残疾人已完成技术培训,很快将加入制作“唐昌布鞋”的队伍。“唐昌布鞋”很快还将在镇上开设集生产、加工、展示、销售为一体的体验馆,带动当地就业的同时,发扬传统手工艺。

  “通过举办残疾人‘唐昌布鞋’制作培训班,帮助残疾人朋友学到一门手艺,既为残疾人的就业创业拓宽了渠道,也为残疾人实现小康梦想加一把劲。”成都市郫都区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

  成都市郫都区现有残疾人3.3万余名。近年来,郫都区残联在抓好残疾人社会保障兜底的同时,正采取多方面措施解决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扶贫、文化等一系列问题。

  成都市郫都区残联布局相对贫困村,以融合残疾人、健全人和社区的需求为导向,建成了集康复、工疗、娱疗、辅助就业、日间托养、党建示范、便民代办、“微创投”等为一体的残健共融社区综合服务平台——成都市“融乐阳光家园”示范点,为辖区内残疾人及周边居民提供“无障碍、近距离”的残健共融服务,直击脱贫攻坚痛点。

  得益于良好的社会效果,去年示范点中的“阳光驿站”项目被人民日报社《民生周刊》杂志社评选为“2017民生示范工程”。此外,家庭医生团队与残疾人签约提供精准康复服务、每年为相关残疾人免费提供1次全身健康体检、常见病预防指导及相关健康管理服务等具有“靶心”服务特色的项目也不断落地,有效解决了服务弱势群体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浙大举行校友集体婚礼
民间借贷有了“紧箍咒”(事件新闻)
昆明现机器人值守停车场
外国摄影师开拍北京
初夏梯田美
地下云图网在川滇开建
山东主题旅游不断创新
“小布鞋”圆残疾人“小康梦”
责编:邱海峰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