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5月09日 星期三

世乒赛团体赛中国男女队囊括冠军

挑战越大 信心越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5月09日   第 09 版)

  马龙在比赛中庆祝。
  新华社记者 叶平凡摄

  一如所料,中国乒乓球队再次包揽世乒赛男女团体冠军。在日前落幕的瑞典世乒赛上,中国女队在决赛中3:1击败老对手日本队,男队则直落三局战胜德国队。由此,男乒与女乒也分别实现了世乒赛九连冠和四连冠的壮举。

  作为今年国际乒坛最重要的赛事,国乒的稳定发挥让乒迷吃下了定心丸。经历了教练的更迭和人员的更新,进入新周期的国乒依旧保持着强大的统治力。面对老对手的新动向,球队的老将与新人仍有“以不变应万变”的信心。

  “三驾马车”行得稳

  樊振东、马龙与许昕,是目前国乒男队的“三驾马车”,也是世乒赛夺冠的最大功臣。

  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樊振东打满了中国队全部8场比赛,并当选本届赛事的最有价值球员。与年近30岁的马龙和许昕相比,21岁的樊振东承担着更多的期待。本届世乒赛期间,除了在小组赛与葡萄牙选手杰拉尔多的比赛中连丢两局、虚惊一场外,樊振东的发挥相当稳定。

  谈及爱徒表现,男队主教练刘国正表示,樊振东在未来的东京奥运周期也将作为队伍的核心队员出战,希望他能通过比赛积累承担重任的经验。这次比赛,樊振东经历很多波折,为他今后的比赛积累了宝贵经验。

  作为球队队长,马龙不仅在决赛中3:0横扫德国名将波尔,还创造了世乒赛团体赛24场不败的惊人纪录。这已经是马龙第七次随队获得斯韦思林杯,也是他的第21个世界冠军头衔。另一名老将许昕在决赛上演逆转好戏的同时,还在比赛中打出不少“艺术家级”的好球。

  刘国正说,马龙是男队队长和核心,更是精神领袖。有困难的时候他一定冲在最前面,他真的是非常伟大的球员。

  小将林高远和王楚钦,在此次世乒赛中出战小组赛。林高远在去年成为国乒主力,但在国际赛场还缺乏有说服力的成绩。经过大赛历练,林高远有望收获更多信心。年仅17岁的小将王楚钦,凭借这座奖杯,成为国乒首个“00后”世界冠军。此前,马龙和樊振东都是在17岁的年纪拿到世乒赛团体冠军,年轻的王楚钦能否成为下一个中流砥柱,值得期待。

  新老交替希望大

  和男队一样,国乒女队也进入了新老交替的阶段。两名主力丁宁和刘诗雯挑起大梁,年轻的朱雨玲、陈梦和王曼昱也渐渐从比赛的磨练中成熟起来。

  丁宁和刘诗雯都曾在本次世乒赛上丢分。半决赛中,带伤作战的丁宁意外败给中国香港选手苏慧音;决赛中,率先登场的刘诗雯输给了日本选手伊藤美诚。虽然输了球,但两人依然在随后的比赛中展现出了大将风范:半决赛中再次出场的丁宁为中国队锁定胜局,刘诗雯则在随后的比赛中零封平野美宇。

  同样发挥稳定的,是第一次担当世乒赛主力的朱雨玲。半决赛和决赛,在队友输球的情况下,朱雨玲一场比一场打得出色。尤其是在半决赛中,第二个出场的朱雨玲顶住压力,苦战五局战胜对手,拉开了中国队反击的序幕。进入决赛,她又在关键的第三局中完胜石川佳纯,展现出了“大心脏”。世乒赛上的全胜表现,也让朱雨玲掌握了“直通”东京奥运会主动权。

  陈梦与王曼昱也有不错的表现。陈梦在小组赛和1/4决赛中4次登场,均顺利取得胜利。1999年出生的王曼昱,和王楚钦一样,被视为国乒的未来希望。虽然她在小组赛中输给了新加坡名将冯天薇,但作为初生牛犊的她迅速调整,在随后的比赛中拿出了过硬的表现。

  女队主教练李隼说,队员们的发挥非常好,球队的最终目标还是两年后的奥运会,世乒赛只是一次比赛而已,主要还是练兵和锻炼阵容,通过大赛把人员配备好。

  新帅带队面貌新

  去年,中国乒乓球队教练组发生变动,甚至一度引发队员波动,让人对国乒的未来产生隐忧。经过近一年的调整,刘国正与李隼分别挂帅男队和女队,经过大赛的“考核”,两人的能力得到了普遍认可。进入“后刘国梁时代”的国乒,其实最大的对手还是自己。

  以抗压能力强成名的刘国正表示,自己还需要更多的历练和总结。“我相信整个团队的力量,包括教练组和所有队员们。乒乓球队的优良传统和团队精神也给了我们强大的力量,在场上无论碰到什么困难都有信念在,都相信一定能赢。”刘国正说,自己是在和李隼的相互鼓励中双双夺冠的。

  一个是38岁的少帅,一个是55岁的老帅,这对国乒“老少配”将扛起中国乒乓球队的大旗,冲击东京奥运周期的诸多桂冠。

  尽管一骑绝尘,但中国队仍会在未来面对欧亚高手的挑战。男乒方面,年轻的日本队和韩国队来势汹汹,张本智和、李尚洙等球员都有过战胜中国选手的经历。在今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这些面孔将持续挑战国乒。而老牌劲旅德国队在波尔和奥恰洛夫状态下滑的情况下,仍有不俗的整体实力,同样不容小觑。

  女乒方面,中日对抗仍是最大看点。近年来,日本队上升势头明显。力求在家门口的奥运会上拿下金牌的日本女队,也曾有过击败丁宁、刘诗雯等名将的表现。虽然还尚未具备挑战中国队地位的能力,但伊藤美诚、平野美宇等“00后”小将的成长速度不可忽视。

  (本报北京5月8日电 记者刘 峣)

挑战越大 信心越足
做好监管 赛事才更“活”(体坛走笔)
俄罗斯世界杯纪念币在京发布
借力世界杯 本土赛事寻突破
带四个冠军回家
责编:刘 峣 邮箱:onionliu@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