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5月08日 星期二

品质提升 个性服务 连锁经营

民宿行业发展呈现三大趋势(市场观察)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5月08日   第 03 版)

  记者日前在浙江、安徽、云南、北京等地采访发现,不同于发展初期的散乱,国内民宿行业发展正呈现出品质提升、连锁经营、个性化服务三大趋势。

  发展迅猛品质升级

  “9间房提前一周就预订满了。”在云南省大理市湾桥镇古生村洱海畔的一间客栈内,老板何利成正在修剪院子里的花草,“过去像‘五一’这样的小长假,游客都是省内的,今年还有从上海、广州直飞大理的游客。”

  刚结束3天黄山游的游客刘骁,在朋友圈发图分享了民宿体验。“以前总觉得国内民宿卫生差、品质弱、服务不好,可这次从网上找房到入住,明显感到国内民宿在升级。我们所住的这家,虽在农村,可无线网、吹风机、茶点零食应有尽有,用品更换、隐私保护等服务也很专业。”

  “不少民宿开始愿意花钱把店长、员工送过来培训。从业人员素质逐步提升。”北京町隐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汉捷说。

  随着国内旅游消费市场的升级、共享经济的盛行,高端民宿迅猛发展。在浙江省德清县,经过10年的发展,特色民宿已有150余家。其中以“洋家乐”为代表的高端民宿2017年接待游客49.8万人次,同比增长34.7%,实现直接营业收入5.8亿元,同比增长27.9%。

  重视特色彰显个性

  在云南丽江市大研古镇城南旧事客栈,院子里石子和瓦片铺地,木质结构的房子古色古香,呈现了丽江民居的风貌。老板王翰林正在摆弄着自制的桂花茶,“只要入住客栈,就可以免费喝茶。我希望给客人一种来到老朋友家的感觉。”

  5年前,王翰林和妻子辞去山东工作来到丽江开民宿。“那个时候,感觉大部分民宿千篇一律,缺乏个性,就像‘民宿范的酒店’。有了自己的想法,一定要让‘民宿+当地文化’。”由于熟悉纳西文化,王翰林经常给游客讲关于丽江的故事,还带游客去听纳西古乐、体验东巴纸的制作……

  重视地方文化特色正成为当前游客们深度游的重要需求之一。“90后”旅客李莎莎说,在预订民宿时,她更看重建筑风格与装饰特色,是否能够体验到最有特色的地方文化,带来更多惊喜。

  “民宿+”正为这个行业发展带来更多个性化的可能。“随着莫干山镇民宿行业的迅速发展,民宿+农业、民宿+户外运动等多行业融合的‘民宿+’经济正日趋完善。”莫干山镇民宿行业协会副会长沈蒋荣说,千里走单骑莫干山项目由艺术酒店及民宿、非物质文化遗产工匠区等多种新兴文旅业态交互组成;久祺国际骑行营打造专业级骑行运动和莫干山文化休闲相结合的综合生态休闲度假项目。

  利用资源连锁经营

  《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明确,单幢建筑客房数量应不超过14间,给民宿发展定下了“小而美”的基调。云南省旅游饭店行业协会名誉会长陈雪明认为,规模小不利于资金、人才等资源的有效利用,民宿在向着连锁化的方向发展。

  “与传统的连锁酒店简单的‘复制+粘贴’不同,民宿的连锁应该突出资源的互补,实现1+1>2的效果。”除了对民宿从业人员进行培训,刘汉捷在云南大理还打理着3家民宿——既见·南国、既见·欢喜、既见·苍海,初步形成了“既见”品牌,分别针对不同的消费群体:背包客,旅行家庭和有中长期休闲度假需要的游客。

  “这样最直接的好处就是节省人力成本。”既见·南国店店长董女士介绍,类似品牌推广,3家店只需要请一个推广团队,节省成本,还有利于品牌快速形成。

  在资深“驴友”张瑶看来,在信用体系尚不完善的环境下,连锁化的民宿可以让用户选择更安心、住得更放心。

  (据新华社杭州5月6日电  记者丁怡全、张紫赟、鲁畅、魏董华)

烟台迎来今夏首艘外轮
金融监管让风险无处遁形(锐财经)
4月中国外储31249亿美元
弘扬工匠精神 展示职教成果
农家服饰出口赚外汇
核电成东部沿海地区清洁能源主力
民宿行业发展呈现三大趋势(市场观察)
老外也迷中国非遗
责编:聂传清 梁益琴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