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5月08日 星期二

沙漠新村来了个年轻人

罗晓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5月08日   第 11 版)

  “吐尼亚孜,你的这个瓜再不吊起来就要掉地上啦。”“吐尔逊,这个尖尖子要赶紧打掉,不打掉会浪费肥料的。”……近日,在沙漠腹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市金叶村的大棚里,肤色有些黝黑的崔拥民对围在身边的维吾尔族群众耐心地做着讲解和示范。

  和田市金叶村是当地政府为安置异地搬迁的贫困家庭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建成的一个新村,村民大都是2017年8月从和田市周边地区搬迁过来的。崔拥民就在这个新村从事蔬菜大棚的技术指导工作。

  毕业于河北农业大学的崔拥民今年30岁,是新疆沙田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在和田已经工作了两年多。沙田公司是新疆和田国家农业科技园先导区的入驻企业之一。在这个由北京市援建的国家农业科技园先导区里,有草莓、酸奶甜瓜、芦笋等30个适合当地发展和推广的特色农业示范项目,9支来自中国农科院、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团队为园区提供技术支撑,通过“农业科技孵化+公司+贫困户”模式,帮助贫困户实现脱贫。

  按照要求,入驻企业在园区里学习了先进技术后,要在园区外大面积推广,引导农户特别是贫困户种植,协助农户销售,帮助他们增加收入。崔拥民在金叶村所做的就是在园区外的技术推广工作。

  崔拥民介绍,金叶村目前农业基础设施已经较为成型。现在,村里200多户村民每户都能分到两个大棚,他负责管理其中50个大棚,主要种植西瓜、甜瓜以及西红柿等经济作物。

  吐尼亚孜·阿布都卡地尔是搬到金叶村的贫困户之一。过去,全家主要靠每年秋天去外地帮别人摘棉花赚些钱,如今,家里分到了两座大棚,沙田公司使用“全托管”式的帮扶模式,利用新技术、新手段,让她不愁种植、不愁技术、不愁销售。今年,吐尼亚孜·阿布都卡地尔在大棚里种上了新品种酸奶甜瓜,眼下瓜藤上的甜瓜已经长到了拳头大小。

  “现在一个大棚里的甜瓜能产到3吨左右,我们企业负责了一部分前期投入,提供生产技术、优良品种和对接市场。”崔拥民说,目前甜瓜的批发价大约在每公斤5到8元,零售可以卖到10元,除去公司的前期投入,纯利润的60%都归当地村民所有。保守估计,村民每个大棚一年纯收入在1万元以上。

  和吐尼亚孜·阿布都卡地尔同时搬来的吐尔逊·托乎提·肉孜老两口,以前主要生活来源是每人每月200多元的低保,生活很困难。现在,老两口有了盼头:在崔拥民的指导下,他们两个大棚的瓜也是长势喜人。听说一个大棚一年至少能有1万元的纯收入,吐尔逊·托乎提·肉孜很激动:“能有现在这样的生活是我以前想不到的”。

  虽然还只会说一些比较简单的维吾尔语,但这并不妨碍崔拥民和村里的维吾尔族群众交流。每天在各个大棚里摸爬滚打的他,得到了村民的认可和喜爱。走在村里,时不时就会被村民围住,讨教一些瓜果种植方面的问题。

  50个大棚的成功管理也让崔拥民信心更足,他计划今年下半年再增加管理50个大棚。

  和许多搞设施农业的专家看法一样,崔拥民认为,和田虽然地处沙漠边缘,自然条件艰苦,但同时也是一个阳光充足、热量资源丰富、无霜期长且昼夜温差大的地方,干燥少雨有利于减少病虫害,冬季几乎没有阴天。在这里发展设施农业,优势明显。

  “这里最缺的就是农业专业技术人才。”园艺专业出身的他认为,在这里大有可为。

  崔拥民计划在这个村庄定居,持续进行农业技术的引进和推广。“我相信这里的前景一定会越来越好。”崔拥民笑着说。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电)

“赏花经济”添彩神州(事件新闻)
机器人比赛趣味多
进口博览会志愿者报名踊跃
小镇办起摄影季
白洋淀景如画(焦点瞬间)
甘肃专设机构回收过期药
沙漠新村来了个年轻人
“文创西藏”亮相江苏
责编:赵鹏飞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