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5月08日 星期二

“赏花经济”添彩神州(事件新闻)

赵鹏飞 张 研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5月08日   第 11 版)

  图为游客在安徽省庐江县白湖镇的油菜花田地里骑车观光旅游。
  左学长摄(人民视觉)

  红的像火,粉的像霞,白的像雪……眼下正是神州大地最美的时节,绿草如茵、百花齐放,人们纷纷走出家门、踏青赏花,各地竞相上演赏花盛宴。游客们在旅游休闲活动中充分享受美好生活,也带火了景观设计、自驾旅游、农家乐和民宿等大量产业,使“赏花经济”进一步升温。

  

  畅游花海百姓乐

  “桃花盛开时,进村的公路上排满了大客车、小轿车,好多是来自外地的游客。高峰期一天游客有近2000人。”湖南省新田县骥村镇乌下村桃花园生态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欧道来说。乌下村的桃花次第盛开,吸引了周边城市很多人前来观光,也鼓了当地农民的腰包。

  一花独放不是春。四川省攀枝花市盐边县红格镇的三角梅、炮仗花和紫藤开得争奇斗艳,游客拿着自拍杆和手机拍照留念,不亦乐乎。当地百姓更是喜笑颜开。农家乐负责人陶老板说:“现在节假日来赏花的游客特别多,很多人泡温泉、住旅店,带动我们的生意越来越好。”为了利用好鲜花、温泉等资源,当地积极打造“花街、花道、花园、花海”,将10家农家乐确定为“花园式农家乐”,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对绿化景观、硬件设施进行改造升级,打好“赏花经济”这张牌。

  南京大学旅游研究所所长张捷表示,近年来,随着高铁、高速公路快速发展以及小轿车日益普及,人们出门赏花的热情愈发高涨。这体现出我国居民消费水平正在不断升级,越来越多的人愿意花钱提高生活品质、享受美好生活。

  乡村振兴新看点

  “赏花经济”兴旺的背后,是农业农村发展思路的转变。赏花热潮促进了地方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一些乡镇开始转变过去片面注重工业的粗放发展模式,在招商引资和产业规划过程中更看重乡村旅游经济发展。

  地处江苏省南部的无锡市惠山区阳山镇原本是工业重镇,近年来依靠阳山桃花和水蜜桃打出了品牌效应,老百姓开始意识到农业发展同样前景广阔。江西省婺源县是远近闻名的“油菜花之乡”,近年来掀起了农民工“返乡潮”,原本在外打工的农民们在家门口开起了民宿和农家乐,年收入可达十几万元。

  专家表示,“赏花经济”正在成为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

  “绿树成荫、鲜花遍地体现了自然之美。”四川大学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蔡尚伟教授建议,在发展鲜花产业的过程中要科学选择花卉种类,注意季节搭配。要在分析当地自然和气候条件的基础上,充分挖掘历史文化,尽量选择一些适合当地种植、与本地文化联系紧密以及观赏性与经济附加值俱佳的品种进行栽培和后续加工。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多数观花植物花期有限、季节性强,一些地方出现产业链单一、同质化竞争严重等问题,因此,各地需要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加强调查研判,因地制宜,实现差异化发展。

  以花为媒潜力大

  合理延伸产业链、实现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各地发展“赏花经济”的共识。蔡尚伟表示,将“赏花经济”的产业链有效延伸,利用鲜花等景观加强产业布局和规划设计,就可以通过赏花活动串联起众多产业要素,带动关联产业兴旺发展,给当地带来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浙江省台州市的各区县因地制宜,一朵花带动一个产业链,使“经济花”开得异彩纷呈。其中,仙居县通过签订保价包销协议,将油菜花种植面积扩大到3000多亩,金黄的油菜花不仅“吸客”更能“吸金”,加工成食用油后一年为全县村民增收近亿元;天台县平桥镇乌石下村积极改良映山红花,使其花期达两个月,吸引游客纷至沓来,各种造型别致的映山红盆栽更是销售火热;临海市白水洋镇则在举办桃花节时就启动预售活动,80%的桃子在桃花节期间就找到买家,呈现出“桃花刚开,果已订购”的喜人局面。

  蔡尚伟指出,简单粗放式的赏花产业发展到今天已经后劲不足,老百姓对赏花活动高品质、多元化的需求和期待越来越明显,对赏花体验感的要求越来越高。这就需要各地进行更为科学、合理、系统的产业规划,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专家认为,乡村除了提供农产品外,还有休闲、旅游甚至教育等多重功能和价值,未来可以进行更为多元化的产业探索,推动“农业+”模式结出累累硕果。

“赏花经济”添彩神州(事件新闻)
机器人比赛趣味多
进口博览会志愿者报名踊跃
小镇办起摄影季
白洋淀景如画(焦点瞬间)
甘肃专设机构回收过期药
沙漠新村来了个年轻人
“文创西藏”亮相江苏
责编:赵鹏飞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