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5月08日 星期二

西方为何重新“发现”马克思

陈 静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5月08日   第 10 版)

  近来在德国、英国等西方国家,人们以不同形式的活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在经历了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西方社会反思资本主义制度弊端的声音不断增强,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新关注马克思及其思想理论。

  再度关注

  位于德国西南部的特里尔市是马克思的故乡,他在这里出生并生活了17年。

  为纪念马克思诞辰,除了竖立雕像,特里尔市还发行了印有马克思头像的零欧元面值纪念钞。

  中国社科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冯颜利说,历史已经证明,特别是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又一次证明,马克思对资本主义的批判是对的。不仅仅是国外学界,国外商界、政界都想从马克思著作中寻找良方。

  德国柏林技术与经济大学教授米夏埃尔·海因里希是当代德国研究马恩全集特别是《资本论》文献的权威学者之一。他指出,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德国就出现马克思著作读者人数增加的趋势。

  “随着(西方推行的)新自由主义逐渐造成一些经济社会问题,包括贫富分化、生态退化等,90年代中期逐渐产生了用马克思的理论反思新自由主义的声音。而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进一步推动了这一趋势。”海因里希说。

  法国经济学家托马斯·皮凯蒂几年前出版的《二十一世纪资本论》如今已被翻译成多种语言。该书分析指出,不加制约的资本主义导致了财富不平等加剧。皮凯蒂曾表示,这本学术著作之所以引起热议,正是因为契合了全球对财富不平等现象的忧虑和关注。

  中国因素

  在许多观察家看来,马克思及其思想理论重获关注还有另外一个重要因素——中国。

  美国《全球策略信息》杂志社华盛顿分社社长威廉·琼斯说:“毫无疑问,中国的发展让马克思主义重新回到人们的视野。”

  金融危机以来,西方经济遭遇困境,社会乱象纷呈。与此同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不断取得历史性成就,令世界瞩目。

  “中国发展得好,又一直坚持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近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显著,这意味着社会主义前景光明。随着中国对世界影响力的不断扩大,关注马克思及其著作的人自然不断增加。”冯颜利说。

  在琼斯看来,中国的经济发展取得了非凡成就,其他国家自然而然地会借鉴这些经验。“人们将重新燃起阅读《资本论》等马克思著作的兴趣。其他国家共产党的热情也可能重新受到激发”。

  当代意义

  海因里希发现,现在有关马克思的著作很多,但其中一些作者认为,马克思的观点距今已有100多年历史,已经不适合用来解释现在的社会。他希望通过自己的著作驳斥这种论调。

  英国剑桥大学资深研究员马丁·雅克持类似看法。他认为,马克思主义在今天仍然不落伍,对当今世界仍有重要影响。马克思主义本身就是解释世界的思想,而世界是不断变化的,因此马克思主义的内涵也在不断发展变化。

  在德国左翼党执委会前委员沃尔夫冈·格尔克看来,直到今天,世界还是像马克思所描述的发展规律那样运转。“马克思是一个标志和标杆,虽然他是在19世纪提出的观点,但这些观点现在还适用。”

  熟知国外马克思研究现状的冯颜利说,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体系,是被实践反复检验的真理,相信随着全世界阅读马克思著作、了解马克思主义的人越来越多,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真理性将不断获得认同,其影响力也将不断增强。

  (据新华社)

西方为何重新“发现”马克思
法国拿什么在亚太搞事?(环球热点)
“埃塔”解散是一面镜子
巴以边境冲突持续
10架(数字天下)
责编:杨 宁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