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5月07日 星期一

两岸学者

为国家统一建言献策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5月07日   第 04 版)

  据新华社武汉5月5日电 (记者查文晔、吴植)正在此间举行的首届“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研讨会上,两岸专家学者就实现国家统一的方式路径、框架设计、外部环境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并积极建言献策。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彭维学认为,未来30年是国家统一战略环境的深刻质变期和统一进程换挡提速的关键期。当前,大陆充分利用综合实力不断上升的战略优势,大力推进“高压遏独、融合促统”战略,加大“军事遏独”力度,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有效塑造推进国家统一的舆论氛围和战略态势。探讨统一相关问题,应充分吸收台湾民众合理建议,充分照顾到台湾同胞利益,也应考虑到大陆同胞的心理感受、合理建议与利益诉求。

  上海台湾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倪永杰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国家统一模式应参考古今中外国家统一的经验、教训及规律,基于“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精神内涵。应充分听取、汇聚两岸主流民意,想方设法照顾台湾各界民众的当前与长远利益。要注意更加突出“一个国家”边界,确保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不给任何分裂势力可乘之机。在这一前提下,塑造“两种制度”合理空间,增强“一国两制”的包容性和吸引力,让台湾同胞共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荣耀。

  台湾政治大学副教授黄奎博表示,认同中华民族身份的两岸人民占绝大多数,所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只是两岸其中一方的事,而是双方必须共同承担的责任与义务。中华文化的独特性、多元性和累积性,厚积了中华民族文化复兴的本钱。只要能控制政治上的干扰因素,两岸各层面的文化交流与合作,将是凝聚两岸民众、促进民族复兴的最强软实力。两岸有识之士均应认真思考将文化作为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要动力的落实途径。

大陆将更有能力和条件争取统一
民进党官员纷纷沦为“干话王”
香港田径锦标赛飞人夺冠
为国家统一建言献策
“五一”香港旅游体验获好评
香港颁环保大奖嘉许企业
责编:王 平 张 盼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