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5月04日 星期五

5G,大过想象(品牌论)

王萌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5月04日   第 10 版)

  大概在5年前,4G取代3G成为主流,使得微信、微博、各类客户端成为移动互联的常态。随着5G的兴起,我们再一次看到技术变革带来的重大改变和机遇。5G时代,不仅意味着无处不在的“超级网速”,还将为人工智能、无人驾驶、智能家居、虚拟现实等新科技深度融入生活打开大门。

  早在2013年2月,当时的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就联合成立了IMT-2020(5G)推进组,对5G频谱问题、关键技术、标准化等问题展开研究和布局,成为全球首个由政府主导和规划的国家5G试验。中国在全球下一代互联网技术研究方面率先实现技术突破,中国主推的5G技术方案已有多项纳入国际标准。企业方面,三大运营商、华为和中兴作为中国5G军团的主力军,一直积极参与5G标准的制定工作,有序推进5G商用的建设进程。中国在5G技术、标准等领域均取得了令人瞩目的阶段性成果。

  华为最早布局5G市场,据统计,自2009年以来,华为研发投入至少6亿美元,并在全球建立11个5G研究中心,同时获得全球首张5G产品CE-TEC(欧盟无线设备指令型式认证)证书,其5G产品获得欧洲市场商用许可。中兴通讯近两年将5G作为战略重点,并取得多项“战果”:在商用方面,2017年,中兴通讯的5G全球合作版图已经扩展到全球多家运营商;在智能终端方面,中兴已开展了多项工作,并计划在2018年底或2019年初发布5G商用移动终端。运营商方面,上个月,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公布了自己的首批5G试点城市名单,同时,中国移动成立国内首个具备基于5G最新标准端到端能力的开放实验室,将为各类创新应用提供定制化的5G端到端技术服务。

  上至政府布局,下至企业推进,这些成绩为中国5G发展带来了更多想象的空间。

  5G比想象中来得更快。此前,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表示,具备示范应用能力的5G终端最早将在明年下半年推出,在实现良好覆盖的同时,有效支持工业互联网等垂直行业应用。 

  5G带动的经济规模比想象中还要大。未来的5G时代,必然会带来行业种类、物品种类、信息种类等爆炸式的增长,将有助于中国电信设备制造者、芯片企业和供应链全行业的快速发展。

  5G领域的国际合作比想象中更为密切。5G发展集纳了多国智慧,中国加强开放与合作,在政府、产业组织层面与美国、欧盟、日本、韩国建立了5G合作机制。国内外企业联合承担了重大专项等科研项目,共同参与中国5G技术研发试验,一起推动5G技术发展和产业链成熟。

  中国已经迈进5G技术领域的顶层行列,开始成为全球5G市场的领军者。下一步,中国5G行业的主要任务是:在与垂直行业整合的过程中科学制定相关标准、机制和方案,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终端研发领域争取更大突破,让5G为中国通信产业插上腾飞的翅膀。

5G时代,离我们还有多远
5G,大过想象(品牌论)
责编:卢泽华 邮箱:rmrbzgpp@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