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5月04日 星期五

和堂弟赌气

徐俪玮 (14岁)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5月04日   第 09 版)

  小时候,每到暑假,我都会去奶奶家住一个星期。奶奶和叔叔、婶婶、堂弟住在一起。那时堂弟还小,所以非常喜欢跟着我。我往左,他就往左;我往右,他就往右……什么事情都要和我一样,搞得我非常气愤和懊恼。可奶奶总是说弟弟还小,要让着他。

  有一天,奶奶、堂弟和我一起在家吃饭。奶奶叫堂弟吃蔬菜,堂弟不肯吃,奶奶也没办法。之后,奶奶就叫我吃蔬菜。我想堂弟不肯吃就不用吃,那我也说不想吃。可谁知道我说不吃,奶奶却说不行!为什么堂弟说不吃就不用吃,而我一定要吃?我越想越气,就跑进了奶奶的卧室,把门锁上了。

  过了一会儿,奶奶敲门让我出去。我站起来,把门上的锁拧开了。可是因为和奶奶赌气,就没出去。这时,我听到奶奶从外面转了转门把手,叫我把锁打开。我感到奇怪——锁不是已经开了吗?我跟奶奶说锁已经打开了,奶奶再次使劲推门,可门还是没开。我突然想到,不会是门锁坏了吧?

  顿时我感觉手心里都是汗,脑子里一直在重复3个字:怎么办?心里也很后悔,早知道就不和堂弟赌气了。我站在房间里不知所措,奶奶在外面也很着急。她叫我把她的手机从门缝里递给她,奶奶拿到手机后叹了口气说:“唉,我忘了今天开锁公司不营业。” 听到这句话,我心里更着急了。奶奶在外面尝试了各种办法,我也在里面又推又拧,可门还是打不开。

  我在房间里焦虑地走来走去,心想这该如何是好。可我的思路被楼上传来的装修声打断了,装修噪音震得我头疼。可这噪音突然让我灵机一动,楼上的工人能不能帮我们开锁?

  我连忙把我的想法告诉奶奶。奶奶赶紧到楼上请一位工人帮忙,用大力把门撞开了,原来门锁早就锈住了。

  (寄自加拿大)

“汉教英雄会”上的别样风景
来,进入汉字世界
贸大国际文化节开幕
和堂弟赌气
责编:赵晓霞 邮箱:xiaoxiapeop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