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5月03日 星期四

王任鑫:

“做有意义的事”

邓啸林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5月03日   第 09 版)

  2016年,王任鑫作为首位匈牙利代表团华人主席参加了在德国举办的G200青年论坛。

  放弃和田玉生意

  毅然决然出国留学

  2011年,王任鑫带着全家人的希望离开新疆前往天津上大学。因为家里经营玉石生意,临行前,他的书包里被父母塞了重达十几公斤的和田玉。父母说,没考上更好的学校,皆因他没有好好学习。所以接下来4年的学费,他都必须用这堆石头换出来。

  “自力更生,靠你自己”。这是王任鑫从小到大从父母那里听到最多的一句话。这句话激励了他在小学卖报纸、在高中卖手工皂。从考上大学这一年开始,王任鑫把背影留给了家乡。

  进入大学校园,王任鑫将努力的重点放在学习外语、社团活动上,当然还兼顾和田玉生意。4年时间,他所在的口语社团发展到拥有170多名工作人员和两万多名社员。同时他的和田玉生意也红火起来。正当所有人都以为他毕业后要当个商人的时候,王任鑫却做出一个惊人的决定:放弃和田玉生意,用所有的积蓄赴匈牙利留学。他说:“多看看外面的世界,不断尝试多种可能性,勇敢地突破自我边界,做更有意义的事情,是我做人做事的准则。”

  参与国际交流

  萌生独立创业想法

  得益于学习外语的经历,王任鑫在留学期间,受邀参与了很多国际交流活动。他入选了2012年世界经济论坛的筹备委员会,还受到市长和世界经济论坛主席的接见,收到了来自印度、俄罗斯、加纳等国家的企业实习邀请。

  在匈牙利,出于对政治、历史、地理的浓厚兴趣,王任鑫选择了历史最为悠久的佩奇大学攻读国际关系学硕士。佩奇是一座古城,生活节奏比较“慵懒”。在当地人看来,加班是“反人类”的,过日子才是王道。这种环境非常适合生活,却也导致一些留学生开始懈怠。但王任鑫不同,他更努力地学习和工作。

  付出终有回报。2016年,王任鑫作为首位匈牙利代表团华人主席参加了在德国举办的G200青年论坛,他也是欧盟国家中唯一的华人代表。与此同时,他还开始筹备“欧中青年领袖论坛基金会”,正式开始创业生涯。

  发出青年的声音

  筹建欧中青年领袖论坛

  “来到匈牙利的留学生大体分两类:一部分留学生的圈子里只有外国人,另一部分留学生的圈子里只有中国人。”但王任鑫将自己归为中间那一类。“我生在中国,我的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深受中国影响。”怀着对中国文化的高度认同感,身在异国的他更清晰地看到了中国的发展。王任鑫想,如果“一带一路”能够为匈牙利人创造就业机会,带来经济效益,这对大家都是实实在在的好事。于是,欧中青年领袖论坛应运而生。

  今年的欧中青年领袖论坛会议,于当地时间5月2日在匈牙利佩奇市举办。佩奇市长帕瓦·若尔特博士,中国察哈尔学会秘书长、中国前驻法国斯特拉斯堡总领事张国斌先生,匈牙利科学院区域研究所主任盖尔·佐尔丹博士等出席了论坛。

  作为论坛创办人,王任鑫介绍说,此次论坛吸引了全球各地1000多名申请者。最终,来自牛津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多所世界著名院校的近100余位学子脱颖而出,受邀参会。在论坛上,参会者模拟多边沟通机制,相互沟通交流,为国际合作增添了新的动力。

如何轻松做好留学申请?
送给年轻学子3个诀窍
“做有意义的事”
真假“无知”葬送学子留学路
责编:齐欣 邮箱:andy-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