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4月30日 星期一

《中国纪录片发展研究报告2018》

追踪纪录片年度动态

□王一帆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4月30日   第 07 版)

  2017年,世界纪录电影的总体状况如何?中国纪录电影取得了哪些突破?火爆的短视频究竟对艺术创作和我们的生活有哪些影响?日前,《中国纪录片发展研究报告2018》发布会暨“国际视域下中国纪录片产业与传播论坛2018”在北京举办。该报告的国际版也首次亮相。课题负责人、北京师范大学纪录片研究中心主任张同道对2017年度纪录片行业发展情况进行了盘点,这也是该书的重要内容。

  张同道说,2017年世界纪录电影平稳发展,缺少现象级作品,但中国纪录片取得了明显的成绩。这一年,国产纪录电影开启院线时代,历史文化题材接近成熟,纪录电影《二十二》斩获1.7亿元票房,成为年度世界纪录片票房冠军;历史文化题材的国产纪录片发育接近成熟,如《记住乡愁》第三季、《本草中国》第二季、《传家》第二季等;社会现实题材纪录片提供了多维视角,如《生门》《零零后》《极地》等。恰逢中共十九大、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年,出现了《辉煌中国》《航拍中国》《大国外交》《强军》等作品,“一带一路”成为年度主题。

  据课题组统计,2017年中国纪录片年收入超60亿,比去年增长15%。张同道介绍,中国纪录片已形成一个以专业纪录频道、卫视综合频道为主力,以新媒体为重要支撑的基本格局。卫视纪录片传播力度提升,《本草中国》第二季、《老广的味道》第二季、《本草中华》《百匠百心》等节目呈现出季播化、品牌化的特点,“纪实+”产业群渐见雏形。同时,新媒体纪录片大力发展,IP开发、自制成为未来趋势。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的活跃用户规模保持“三国鼎立”的格局。新媒体纪录片特点突出,培育IP、开发IP市场成为新媒体纪录片发展趋势。此外,短视频发力,给纪实影像产业化更大的想象空间。

  《中国纪录片发展研究报告2018》追踪纪录片年度动态,从总体格局、频道与栏目、产业、新媒体等层面分析了2017年世界纪录片发展趋势,为纪录片行业提供了前沿状况与专业思考。

“世上没有卑微的工作”(墙内看花)
《阳光下的法庭》:用正义温暖现实
捡拾散落的文化珍珠
追踪纪录片年度动态
《红星照耀中国》纪念座谈会在京举行
《时尚大师》打造未来维度
日本动画电影《玛丽与魔女之花》公映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