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4月28日 星期六

“春晖杯”成为海归创业“试金石”

张馨予 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4月28日   第 10 版)

  大赛负责人一起触摸启动水晶球,标志着第十三届“春晖杯”创业大赛正式启动。

  近日,由中国教育部、科技部等共同主办的第十三届“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春晖杯”大赛)在北京中关村国际创客中心举行启动仪式。大赛至今已连续举办12届。在全社会的支持下,“春晖杯”大赛已经成为海归创业的重要品牌。其为海归创业者带来的实在效果,才是其保持活力的根本原因。

  

  大赛项目更多、规模更大

  近年来,“春晖杯”大赛不断创新组织模式,采取主动走出去的方式,5年内成功拓展了6个海外分赛区。海外留学人员参赛项目的数量和质量显著提升。启动仪式上,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副主任徐培祥对大赛进行了推介。据他介绍,第十三届“春晖杯”大赛加强了海外分赛区模式的推广力度。在已有的北美分赛区、法国分赛区、德国分赛区、澳大利亚墨尔本分赛区、英国分赛区和西班牙分赛区的基础上,新增了澳大利亚悉尼分赛区、日本分赛区和新加坡分赛区。

  “春晖杯”大赛始于2006年,通过深度挖掘海外创新创业资源,鼓励和引导在外优秀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充分发挥留学人员在科技创新、高端创新、自主创新方面的引领作用。

  科技部火炬中心李晴处长表示,截至目前,“春晖杯”共汇聚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符合受理条件的留学人员创新创业项目3344个,遴选优秀项目2241个,有435名留学人员通过大赛顺利走上回国创新创业的道路,其中21人入选国家“千人计划”。“春晖杯”大赛已发展成为吸纳海外创新创业人才和创新创业项目、促进产学研对接与成果转化的重要平台。

  政策支持为海归提供更多机会

  目前,国家大力鼓励、扶持留学人员归国创业。2008年“千人计划”开始实施,为国家重点创新项目、重点学科以及重点实验室、央企和金融机构、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主的各类园区,引进并支持了一批海外高层次人才。除此之外,各地还建立起300多个创业园帮助海归创业。

  “春晖杯”大赛为参赛者与留创园、科技园、企业之间的项目对接创造了条件。徐培祥说:“创业大赛也是一个和业内人士接触、交流的机会。通过参加创业大赛,海归可以获得指导、资源和合作伙伴。在创业导师的指导下,创业者能够更好地完善项目,明确企业的发展方向。”

  “春晖杯”成为海归创业“试金石”

  由于身在国外,许多海外高层次人才对国内创新创业的态势不够了解,对自己的智慧创造水平也心中没底;社会各界对海归的了解程度也相对较低。所以,许多人不敢轻言创业。这个时候,“春晖杯”就成为了一块“试金石”。

  “春晖杯”大赛第六届获奖者、北京涌金冠泰科技有限公司CEO李冠志应邀分享了自己的创业经验。回想起当时的情景,他依然感慨颇多。2012年初次听到大赛消息时,李冠志还在国外攻读博士学位。因为当时他还没有创业的想法,所以觉得吸引力不大。“但大赛可以报销回国路费,这点吸引到了我。于是,我想那就回国试试吧。”

  恰恰就是“春晖杯”大赛这张机票,开启了李冠志的回国创业之路。

  “从填写创业大赛的参赛模板,到完成规划书。这个过程让我创业路线越来越清晰。最终我的项目在老师的帮助和政府的扶持下取得了成功。”

  如今,谈起大赛,李冠志仍是心潮澎湃。他说:“实际上,我们的产品起于‘春晖杯’。没有‘春晖杯’,我就不会有创业的想法,没有‘春晖杯’,我就无法在创业的路上不断地进步。”

各地引进海外人才有哪些特点?(人才大战与海归的机会系列之五)
引才大战带来了什么?(创事记)
“春晖杯”成为海归创业“试金石”
海归创业 从“高精尖”到“接地气”
责编:齐 欣 邮箱:andy-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