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4月27日 星期五

“人造独”终将变成“理性统”(看台絮语)

柴逸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4月27日   第 04 版)

  “在民进党当局上台将届两年之际,有过半台湾民众认同自己是中国人,认同中华民族的比例也保持在86%的高水平之上。”这一结果来自台湾竞争力论坛所做的“2018台湾民众国族认同上半年调查”。与民进党当局刚上台时相比,民众认为自己是中国人的认同出现上扬趋势,尤其是“太阳花”后出现的所谓“天然独”,正不断转化为“理性统”。

  短短数年时间,岛内的统“独”认同为何发生逆转性的变化?在笔者看来,这样的结果可以说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一方面,大陆综合实力越来越强,台胞“登陆”施展才华的机会越来越多;另一方面,岛内持续处于政治恶斗、经济衰退的环境,年轻人低薪且劳累、甚至毕业即失业,因此他们不再相信民进党当局编织的谎言,盲目地“仇中”“反中”,而是务实地看待两岸关系,更多人愿“登陆”求发展。

  两岸实力对比日益悬殊。1990年,台湾GDP为1700亿美元,约为大陆的43.8%。到了2007年,广东的GDP超越台湾。根据2017年的数据,台湾GDP总量排在大陆的5个省份之后,并和紧跟其后的四川、湖北、河北、湖南等省的差距也在缩小。近年来,许多“登陆”参观交流的台胞纷纷被大陆日新月异的发展所震撼。

  从两岸的就业环境来说,大陆能为台湾同胞提供的机遇和发展空间是岛内不可比拟的。有人说,现在的岛内青年都是“天然独”。但事实是,没有天生就“独”的人,只有“去中国化”教育误导扭曲而成的“人造独”。人的观念会变,正如水落会石出。近年来到大陆读书、就业、创业的年轻人正快速增加,其中不乏当年参与“太阳花事件”的学生。

  之所以有这样的180度转弯,正是因为民进党当局上台后诸多政策不得人心。他们忙着搞政治斗争,经济建设却毫无建树。台湾年轻人依旧只能领着22k(22000元新台币,约5000元人民币)的薪水,依然对前途感到迷茫。

  在大陆,不仅各地的发展蓬勃向上,招揽人才、善待人才的政策也不断出台,大陆同胞在就业、创业、医疗、住房、教育等领域的获得感越来越足。大陆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从中央“31条惠及台胞措施”的出台,到上海、厦门、昆山等地相关惠台细则的推出,台胞在大陆享受到的便利和保障变得越来越细,越来越实。

  笔者相信,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进程中,当台湾同胞越来越有获得感、越来越能把实现个人价值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目标相统一时,台湾同胞的中国人认同便会越来越强烈。这是人之常情,也是挡不住的趋势。

香港助甘肃企业国际化
台湾:国际品牌跑了 外商企业慌了
江苏文化亮相香港
“海图会”聚焦两岸交流30年
香港教师体验内地教育
驻京台湾媒体到访人民日报社
建设“数字海丝” 香港可扮演“三个角色”
“人造独”终将变成“理性统”(看台絮语)
责编:王 平 柴逸扉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