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4月27日 星期五

“新科技”亮相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在这里,看见“智慧之城”

孙 蒙 王 萌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4月27日   第 08 版)

  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展示的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人民法院智能导诉机器人。
  孙 蒙摄

  日前,在福州举行的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信息中心主任翟燕立签发了全国第一张电子社保卡。持卡市民只需安装相应的手机软件即可办理就诊买药等诸多事项。社会保障服务从“卡时代”进入“码时代”。

  这一幕只是本次峰会展示的中国数字建设新成就的一个微小缩影。在日前召开的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要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依靠信息技术创新驱动,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

  

  “智慧”提升服务效率

  峰会上,福州市民服务中心的机器人“依依”人气爆棚。“依依”的服务范围涵盖了住房保障、社会保险、医疗卫生、交通出行等多个方面。中共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王宁介绍,在福州,90%以上的市级服务事项“最多跑一趟”,92项服务事项“一趟不用跑”。此外,还开展了全国首个“数字公民”试点,老百姓不带身份证,也可以在不同场合安全便捷地证明身份。

  “智能化治理、智慧化服务是未来构建智慧政府的基本要求。”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认为,随着智慧社会的到来,传统的政府治理结构和模式将被重塑,协同能力将大大增强,政府感知能力和数据资源共享水平将大幅提升。

  软件定义智慧时代

  站在试衣镜前,几分钟内便可随意更换数十件服饰和造型。在阿里巴巴展位上,一面智能试衣镜吸引了众多“粉丝”。据展台技术人员崔小柏介绍,这种智能试衣镜主要用于商场门店,数字化试衣模式不仅为商家节约大量存货空间,也为消费者解决了频繁试衣的烦恼。

  腾讯展位上展示的是无感支付技术。车主通过微信绑定车牌号,在车辆驶入高速路时,可通过摄像头实现车牌识别直接通关,并在出口处直接微信扣费。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梅宏认为,城市是智慧社会的重要载体。在智慧城市建设中,软件会起到重要作用。“我们正在进入一个软件定义智慧的时代,软件成为人类社会的基础设施之一。”梅宏说。

  数据构建“未来之城”

  智慧社会基于对数据的高效利用,离不开互联网产业的支撑。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科协智慧社会研究所所长徐晓兰表示,随着新一代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兴信息技术在城市运营、社会管理、民生保障等领域的大规模应用,大量完整、连续的城市数据将成为智慧社会城市建设的重要基础。

  “智慧社会和工业社会一样,是由一个个具体的部件构建起来的。”北京大学教授、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杨学山认为,智慧社会的建设,需要将各个领域数据充分挖掘出来。

  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尹稚建议,智慧社会要建立起数据之间的相关性,将政府大数据和商业大数据融合起来,最终实现数据联勤和实时交互。

网游过度“氪金”,谁之过?(云中漫笔)
上海红色圣地缘何“圈粉”无数(发现中国·全媒报道 精彩中国)
迈克尔·金斯利:电子媒体先锋(互联网大咖秀)
在这里,看见“智慧之城”
责编:孙任鹏 邮箱:sunrenpeng@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