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4月26日 星期四

“我们学生的特点是踏实认真,在很大程度上能够满足国际市场人才的需要。”

职业教育:加强国际合作 为学子走出国门铺路

张馨予 邓刘星 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4月26日   第 09 版)

  李雪梅认为,我国职业教育的国际化,能够帮助更多学子走出国门。图为她在活动中发表讲话。

  在推介会上,各校老师介绍了我国与来自马来西亚、泰国、俄罗斯等多个国家的院校所开展的职业教育国际合作办学项目的情况。图为来自各地职业院校的老师积极讨论关于职业教育国际化的相关话题。

  北京联合大学张东昌教授建议,当前需要开展更多强强联合的国际职业教育合作项目,推行具有高等职业教育特点的国际合作模式。
  近些年来,北京红火轮教育致力于职业教育国际化的发展,先后同美国、俄罗斯、英国、马来西亚和泰国等多个国家的教育机构建立了良好稳定的合作关系。
  图为北京红火轮教育集团与相关院校达成合作意向后,举行签约仪式。

  2018年4月18日,“一带一路”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联合办学项目推介会在北京举办。各职业院校代表和相关专家共同分析了目前我国职业教育的发展现状和趋势:随着“中国制造”与世界的交融不断加强,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重大项目建设步伐的加快,对有国际工作经验的技能型人才、特别是高端技能人才的需求激增。

  

  国际合作办学项目增多 

  职业教育更趋国际化

  职业教育国际化是经济全球化的必然结果,也是高职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技能性人才,在世界各地都有用武之地,高端、复合、国际型技能人才的需求明显增大。北京联合大学张东昌教授表示:结合世界职业教育发展形势、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以及我国职业教育自身发展情况来看,职业教育的国际化发展都是十分必要的。

  目前,来自24个国家以及港澳台地区的235个机构与25个省区市的近2300所高等职业院校和300多所中等职业院校开展了合作办学项目。经教育部审批的国际合作办学项目达2500余个,其中职业教育国际化办学合作项目多达900余个。各地职业院校正抓紧机会,不断开展国际合作项目,目标是培养一流的技术人才。

  中国职业教育学会国际合作与交流部顾占春主任介绍说,有关部门针对高层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从今年开始已经进一步放开和简化管理。项目不需要去教育部报备,到各个省教育厅审批就可以了。顾占春说,这些都是职业教育国际化办学日趋正规化的表现。

  “职业教育国际化,实质上反映了我国职业教育从封闭走向开放的过程。伴随着国家改革开放进程越来越深入,高职教育不仅要满足国内区域市场的需要,还要满足国际市场的人才需要。”张东昌教授在会上对中国职业教育现状进行分析时说,“往国外输送人才是职业教育的部分目标,我们学生的特点是踏实认真,在很大程度上能够满足国际市场人才的需要。”

  国际合作办学,意味着中国职业教育院校的学生,有可能成为海外学子。

  谈及职业教育国际化对中国学子的影响时,北京红火轮教育集团国际部主任李雪梅表示,大部分职业院校的学生的共同点是高考成绩不理想、不太愿意系统学习书本知识,或者家庭经济条件有限。“而他们通过选择这些费用低、入学门槛低、能学一技之长的职业技能留学项目,能为自己提升学历找到更畅通的通道。留学归国后可以做留学认证,享受海归待遇,也有了英语基础,更有条件进入一些大型企业和外资企业。留学后,他们不管在国内就业,还是在国外找工作,都有了一定优势。”

  落实项目少、被认可度低

  职业教育国际化难点仍存

  目前,我国职业教育国际合作项目在逐年增多,但我国职业教育国际化成果较少,对外输出的优秀技能型人才少、单一性较强。全国中等职业学校联合招生合作办学协作会秘书长刘景连在会上说:“我国职业教育类型全面、目标明确。但在国际化进程中,我们引进国际化经验和成果比较多,输出国内的办学成果相对较少。当前我国职业教育经验和理论仍然缺乏系统地梳理,很难系统地向国际社会输出。”

  刘景连在各个地区的职业院校考察时还发现,要做职业教育国际化的院校很多,但真正把“走出去”“引进来”落实的项目和院校并不多。他表示,我国职业教育国际化实施的东西比较少,理想和现实的差距还较大。目前参与国际合作办学的高等职业学校不够广泛,中等职业学校相对更少。我国职业教育还需进一步增强开放性,想真正把职业教育国际化做起来,落到实处,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就读职业院校的大部分学生的学习基础比较差,外语也不是特别好;加之一些学生家庭经济条件有限,家长的观念也比较保守。这都增大了我们推动职业教育国际化的难度。”李雪梅说道。学生基础水平弱,是导致很多职业院校“走出去”难的原因之一。对此,职业规划师郎德中分析说,部分职业院校的教学质量不够好从而导致招生不理想,更难有好的教学成果,进而在走向国际化的过程中很容易受阻。

  除此之外,我国的职业教育资格证书在国际社会上的通用性较差,导致我国职业教育“走出去”“引进来”办学的难度变大。国际合作办学是我国职业教育国际化进程中经常采用的方式。我国职业教育国际化开展的项目虽多,但在实际操作中,职业教育院校的附加优势相对较少、相关职业资格证书的含金量低、受认可度也较低。“以加拿大职业教育为例。一般在加拿大读职业院校的学生在毕业后可以在当地找到工作,也可以申请移民。”郎德中说,“但我国职业教育的优势就比较小,主要还是因为我国职业教育的社会认可度比较低,这也是导致我国职业教育‘走出去’难的重要原因。”

  留学项目性价比高

  “一带一路”参与国更受青睐

  近年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为出国留学目的地新的热点。以2017年为例,赴“一带一路”参与国家留学人数为6.61万人,比上年增长15.7%,超过整体留学增速的均值。其中国家公派3679人,涉及37个“一带一路”参与国。

  随着中国产能和装备制造业“走出去”以及“一带一路”参与国家重大项目建设步伐的加快,其对技能型人才,尤其是高端技能人才的需求激增。区域间人才培养合作也日趋深化。“我国企业走出去,对于技术类人才的需求增多。以高铁建设领域为例,随着我国高铁‘驶’出国门,高铁服务技能要求也在变化。这既需要掌握相关的技能,还需要懂得外语。”李雪梅说:“职业教育国际办学,可以帮助更多的学子走出国门,也为我国培养高端技能型人才提供了更多的方法。学子也可以接受更多元的教育,获得更多的机会。”

  顾占春表示,学子在国内高职毕业后,通过到国外接受本科教育,就业时有更大的优势。相比于其他留学国家,去“一带一路”参与国家留学的性价比是很高的。以马来西亚为例:一年的学费在8400元人民币左右,本科3年总学费很低,生活花销也相对较少。对于部分职业院校的学生来说,也能够承担。对此,张东昌也表示,高职和中职院校的学生留学时,国别更均衡化,选择也更理智。

职业教育:加强国际合作 为学子走出国门铺路
条条大路出“状元”(留学随笔)
通过参与小组讨论 加快融入留学环境
责编:齐 欣 邮箱:andy-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