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4月26日 星期四

共筑航天新时代

李 贞 柴雅欣 时宏强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4月26日   第 02 版)

  近年来,中国航天取得的辉煌成就鼓舞人心。4月24日是第三个中国航天日,全国多地举办了各式活动,回首中国航天的探索征程,感受航天员的奉献精神,也体会着航天成果为生活带来的点滴改变。

  

  传承航天精神

  “我们普通人能参与探月任务吗?”“探月工程是一个长期的任务,目前参与的人有七八万,还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持续奋斗。你们完全有条件有能力参与到探月工程,共同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这是4月22日在中国科技馆“中国航天日”北京分会场上,一名小学生与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院士的一段对话。活动中,航天工作的前辈为孩子们播下了航天启蒙的种子。

  4月21日至29日是中国航天日科普宣传周,围绕“共筑航天新时代”主题,各地举办科学讲堂、航天展览等300多项活动。

  在北京航空航天博物馆里,航天员刘旺、王亚平、邓清明和首都高校的学生们进行座谈,宇航员们的航天精神深深打动了在场的同学们。

  走向航天强国

  国家航天局新闻发言人李国平在1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自去年的航天日以来,我国航天实现宇航发射25次,将53颗卫星送入太空,空间科学、空间应用取得一批重大成果。

  在科技创新方面,“天舟一号”发射升空,8颗北斗三号全球组网卫星成功发射,高分三号卫星投入使用,首颗硬X射线空间天文卫星“慧眼”成功发射;在空间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首颗高通量通信卫星实践十三号成功发射,新一代静止轨道气象卫星风云四号在轨交付,实践十七号卫星高轨空间试验完成。

  今年,我国的航天工作还将有许多“大动作”。据航天科技集团科技委主任包为民介绍,除了嫦娥四号将展开人类首次对月球背面探测以外,火星探测计划也正在有序推进。

  惠及千家万户

  航天技术不仅是“高大上”的,其落地应用更会改变百姓的生活。

  目前,北京有数十万辆共享单车安装了北斗定位,即便在有建筑、树木遮挡的地方也可以精准定位。此外,上千万部智能手机、数百万辆汽车都有了“北斗”保驾护航。

  “中国卫星应用及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年均增长率超过20%,已成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手段。”李国平说。超过200颗在轨卫星带来的海量空间信息,正加快与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高技术融合,在气象预报、灾害应急指挥、交通运输服务、智慧城市管理、公共安全等方面为公众提供越来越便捷的服务。

全年将再为企业减税六百亿
中外军乐团吹响“和平号角”
共筑航天新时代
栗战书主持人大常委会会议
中国制造亮相巴黎
向“人情保”“关系保”宣战
海关查获侵权世界杯足球
人社部签发首张电子社保卡
西藏那曲地区撤地设市
全国家庭亲子阅读活动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