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4月25日 星期三

“知青点”看山乡巨变

刘 卫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4月25日   第 12 版)

  观赏麻城杜鹃花的游客
  来自网络

  那天,原来同知青点的老贾打电话邀请小叔,把几个老伙伴都叫上,重踏知青路,追忆逝去的青春岁月,看看湖北省麻城市黄土岗镇长岭岗村的山村巨变。他们欣然前往。

  听人介绍,老贾在职时主动提出,下派到原来的知青点(原称“长岭岗大队”)当“扶贫村长”。这些年,他一头扎进农村,想项目,为引资牵线搭桥,激活深山的优质自然资源,形成良性互动,带领村民初步挖掉了穷根。现在,路通网畅,村民们办起了农家乐,种植天麻、桔梗等中药材,通过网络销往各地,还修缮了村里的老屋,租给城里来的老年人。青山依旧,变成了金山银山;溪水长流,如今是碧水蓝天。空气里都飘着花香,好一派草长莺飞、春意盎然的新乡村景象啊!

  小叔犹记当年下放时,乘卡车颠簸了五六个小时,才抵达县城。后来又坐拖拉机,一路摇晃昏睡,到达生产大队。最后肩扛手提着行李,沿着崎岖的山间小路,步行前往那个偏僻的山村。他们在一栋破旧的宿舍里住下,日出而作,日落而归。虽然山间绿树成荫,野花绽放,小河流水潺潺,但他们无心赏景,精神空虚,周而复始地干着繁重枯燥的农活,只想着通过考学、招工或当兵等,早点离开那里。

  现在一切都变好了,交通便捷至极。按老贾用手机发过来的路线图,小叔一行乘高铁,再转乘舒适的旅游中巴直接抵达长岭岗村。到达时,贾村长已在路口迎接。

  几年不见,老贾又见老了,头上有缕缕银丝,眼袋变深,牙也掉了几颗,但精神矍铄。由于眷念下放的知青点,也见不得村民继续受穷,趁着省直机关下派干部帮困,他主动请缨,成了村里致富引路人,一干就是七八年。由于尝到了实实在在奔小康的甜头,村民舍不得他走,老贾更加乐此不疲,还动员老伴退休后把家安在这里。

  老贾带领大家参观了山村经济发展的几处亮点:开办农家乐,搞了几个天麻、桔梗等种植园圃,自己加工、包装,卖给药厂和有需要的顾客,还对原知青点和村民闲置的老宅进行修缮,租给城里来的老人,夏季避暑,冬赏雪景,村民提供一些收费的服务项目。养山就是养村民,不外出打工,大山里的美景和山货也能挣到钱。这就是老贾因地制宜,精准扶贫的发展理念。

  老贾对第二故乡的扶贫志向让老知青们心生敬意。眺望大山远处,云雾飘渺,宛若仙境;近处,古色古香的房子散落在山坡间,采茶姑娘甜美的山歌声隐约飘来。空气新鲜,鸟语花香,农人闲适,城里的路、网、电、厕、煤气、快递点等生活设施在这里也一应俱全。

  老知青们感慨,这趟春游不虚此行,今非昔比。过去的知青点就是一处上好的养老地,哪怕当只“候鸟”来此养生,也绝对物有所值啊!

浯溪碑林瞻“三绝”
北京城独特的烟火味
“知青点”看山乡巨变
云台山:携手体育赛事助转型
责编:尹 婕 邮箱:rmrbyinji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