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4月24日 星期二

布局“一带一路”收获多

施 建 高 翔 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4月24日   第 03 版)

  江苏政田船用甲板机械产品畅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Dior帽饰设计师史蒂芬-琼斯在富美服饰参观交流。

  日前,赴越南、柬埔寨等国家考察的南通精华制药集团药物研究院院长率领的专家组返回港闸,为今后的跨国药材采购、市场开拓、医疗对接做好了精心的准备。

  江苏省南通市港闸区委、区政府积极出台鼓励政策,激励企业“走出去”,书记沈红星、区长曹金海带领相关职能部门多次深入重点企业调研,帮助他们布局“一带一线”沿线国家。如今,在南通市港闸区,像精华制药集团这样抢抓机遇的企业越来越多,还有不少企业早已是硕果累累。

  出海学技航四海

  德国汉堡近期将迎来一家中国企业——江苏政田重工。这家企业来自南通市港闸区,是国内唯一一家能够打包销售起重机、锚绞机、舵机三大类甲板机械产品的供应和售后服务商。

  从企业创立到跻身全球四大甲板机械产品供应商,江苏政田重工只用了12年时间。当时,通机股份与日本政田铁工株式会社合资设立了江苏政田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用引进的政田技术制造销售船用甲板机械。他们又先后与日本三菱重工、斯洛伐克马塔德集团开展技术合作,引进吸收消化三菱重工的生产管理及全球售后服务体系,先后研发出一系列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新型智能甲板设备产品,成功获得国内外授权专利30多项。

  公司重视营销与服务网络的建设,在希腊成立了地中海公司,将“MASADA”品牌甲板机械与服务逐步推向全世界。通过十多年的品牌推广、信誉积累、质量提升、技术创新,受到越来越多船厂、船东、船舶中介、管理公司、设计院等客户的青睐,与国内外70多家大型船厂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去年,这家公司实现销售4亿多元人民币,上交税收3000多万元人民币。今年一季度销售回升,全年可望实现超过20%的增长。

  一顶帽子闯世界

  南通富美服饰有限公司是国内帽饰设计制造的专业工厂,更因拥有国内规模最大的帽饰博物馆而在业界赫赫有名。

  10年前,公司总经理孙建华开始收集与帽子有关的艺术品。从云贵高原、偏远少数民族地区,到英国、美国、法国、荷兰、日本、韩国等国家,搜集了 5000多件以帽饰为主的收藏品。针对国际市场流行趋势,富美服饰及时进行转型发展,由生产制造为主转向品牌建设,其创立的旗下品牌公司“帽仕汇”在全国一线城市迅速拓展。

  公司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先是在意大利收购了高档帽饰品牌KEYONE,抢占国际高档帽饰市场。同时,以多个不同定位的品牌,主攻日本、韩国、美国和欧洲帽饰市场。

  如今,富美服饰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综合竞争力在国内同业名列前茅,去年实现销售4.2亿元,比上年上升14%,其中出口创汇4200万美元,较上年上升13%。

  “小众产业”解难题

  江苏金冠停车产业公司把生意做到了美国、日本、韩国、新西兰、泰国等12个国家和地区。

  “这是即将交付泰国的停车系统,我们正在进行耐压测试……”公司董事长朱志慧指着厂房外的一座停车设施介绍说,“立体停车系统虽然是个小众产业,但随着车辆的普及,市场容量巨大,我们的生意起步于国内,目前正不断向国外要增量。最近刚与新西兰签订了4套停车场系统,目前企业正在加紧生产……”

  公司创建于2005年,当时全国同行不超过20家,如今已增至500多家。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金冠凭创新、凭质量、凭服务取胜。公司产品由最初的传统的机械式升降横移类车库到垂直升降平面移动式车库,技术含量不断提升,市场不断拓展。

  在“一带一路”倡议推出后,公司在日本、韩国、美国、新西兰和泰国等国家和地区开展业务布局,金冠产品迅速走出国门。

数字公民安全解码芯片亮相
海南商品房为啥全域限购(锐财经)
中国农业农村发展实现开门红
中国对南非投资超250亿美元
DIY智慧银行在重庆开放
京张高铁智能动车组众创设计结果公布
第123届广交会第二期开幕
布局“一带一路”收获多
淮安国际食品博览会举办
责编:聂传清 梁益琴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