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4月21日 星期六

文创产业

为何吸引海归?

丁芳昫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4月21日   第 10 版)

  余洋灏的展台在整个会展场馆里一眼就可以认出。黑白三角形拼出极有工业设计感的隔断。余洋灏介绍道:“我们这次参展还带来了7个通过我们帮助走出去的企业。他们的设计都非常有趣,技术也很赞。”

  李永平的企业为此次文博会带来了意大利当代艺术家创作的艺术作品。图为4月16日意大利艺术家向宁波市市长裘东耀介绍参展艺术作品。

  4月13日至16日,2018中国(宁波)特色文化产业博览会在宁波举行。本次文博会吸引了1500余家参展企业,本届文博会签约总金额超过70亿元。

  博览会现场,设立了“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馆”、“文化智能数字科技主题馆”等展馆。其中不乏海归创业者的身影。

  

  国家综合实力提高、民族文化自信力提升,是海归投身文化创意产业的背景条件。文化创意需要沟通、整合国内外资源,海归认为自己有一定的优势。

  

  海归通过技术、创意和产业化的方式开发、营销知识产权: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进行品牌文化建设;给产品提供设计和文化支撑,提高产品内涵;策划展览、举办活动促成文化交流……文化创意产业作为文化产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海归的吸引力表现在哪些方面?我们在宁波特色文化产业博览会展厅采访到了多位文化创意产业领域的海归创业者,他们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余洋灏 红方跨境品牌管理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首席运营官。他的公司想要帮助更多中国企业,特别是一些中小型企业走出去。目前,余洋灏带领团队已经帮助100多家中国企业在海外打造自主品牌、进行市场推广以及协助销售。

  现在,中国的制造商大多还是在做外贸的设备原产商,利润空间越来越小,且处处受制于买家。我们认识到,没有自主品牌和产权是导致众多国内制造商难以走出去的硬伤。中国企业要走出去,就要有自主品牌和产权。而这正是中国制造商所急需的。国内在这一方面有着巨大的市场空间,我们又有相关的丰富经验。这对我们来说,是很好的机遇。我们想帮助中国企业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飞跃,让更多中国制造商在海外用自主品牌做营销和推广,给世界讲“不一样的中国品牌故事”。

  而且,我们有在国内与国外学习工作的优势。我们更了解文化差异:一方面懂得如何与中国制造厂商深入沟通,抓住客户的真实需求;另一方面,可以更好地帮助企业设计接国外地气的品牌路线,促使方案能够更有效地落地。

  刘书剑 摩根工业设计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留学德国,曾在德国保时捷设计工作室、奥迪汽车内饰部门担任设计师。2014年回国创业,从事工业设计。

  我之所以选择回国创业是因为我觉得这是一种“自我挑战”。在德国,工业设计已经进入了一种相对平缓发展的阶段。而中国的工业发展瞬息万变、势头蓬勃,工业设计在国内必然大有可为。但是回国创业,意味着从一穷二白开始。经过朋友的推荐和实地考察,我在对宁波市的制造业规模有了一定了解后,又被和丰创意广场聚焦工业设计的理念吸引,决定到宁波市来创业。

  创业最终还是要实打实地去“创”,海归要“接地气”。

  李永平 浙江美麟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公司业务涉及对外经济合作、文化旅游交流。

  中国正在从投资驱动型的经济增长方式向消费驱动型的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中国的消费转型升级将给全球商品流通带来新一轮的机遇。同时推动中国再一次发展的工业2025计划也就是中国的工业4.0革命,是一次将国外先进的技术、人才、创意、品牌与中国过剩的产能和巨大的市场再次融合的过程。因此,以国际资源整合为核心,帮助中国企业全球化、帮助中国地方政府海外传播,推动全球优质商品进入中国市场,以国际产业并购的方式推动地方政府二次招商等成为我们企业创新发展中新的业务方向。

  文创企业首先要有做文化的理想;同时作为一门产业,须服务于实体经济、服务于中国企业的全球布局。因此“为中国同步世界”,既是我们企业的口号和核心价值观,也希望成为我们奋斗的目标。

为何吸引海归?
海归斩获资源 多方迎来人才(人才大战与海归的机会系列之四)
不要空谈(创事记)
帮助企业提升领导力(拳拳之心)
责编:齐 欣 邮箱:andy-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