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4月21日 星期六

苏州交响乐团

奏响城市新乐章

□ 蒋文龙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4月21日   第 07 版)

  胡晨韵与乐手演奏唢呐协奏曲《天乐》

  4月11日晚,在国家大剧院“中国交响乐之春”的舞台上,苏州交响乐团“赤子之心”交响音乐会在观众的掌声中落下帷幕。在音乐总监、著名指挥家陈燮阳的指挥下,锯琴演奏家杜恩武、唢呐演奏家胡晨韵与苏交乐手一起,为观众带来了“中国交响乐之父”朱践耳的《第二交响曲》作品28号、唢呐协奏曲《天乐》作品30号、《南海渔歌》第一组曲作品17号和《南海渔歌》第二组曲作品17号等作品。

  朱践耳是我国杰出的作曲家,其音乐创作生涯跨度超过半个世纪,留下了诸如《唱支山歌给党听》《英雄的诗篇》等众多脍炙人口的音乐作品。他的很多交响乐作品都是“用西方交响乐的手法演奏中国元素”,如《天乐》就是为唢呐这样一件中国民族乐器而创作的,生动体现其对中国音乐传承和发展的“赤子之心”。

  据陈燮阳介绍,此次演出的这几部朱践耳先生的作品,都是诞生于改革开放之后,“可以说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交响乐创作发展成就的生动体现。”为了以更加完美的演出状态面对首都观众,陈燮阳和苏交的乐手们从一周前就开始了紧锣密鼓的排练工作。

  说起与苏交的首次合作,胡晨韵连用了几个“想不到”,想不到“这个乐团的乐手这么年轻”,想不到“乐团里外国人的比例这么高”,更想不到“这支年轻乐团的士气和水平都是如此之高”。除了唢呐之外,这场演出里还出现了不少中国的传统乐器,尤其是打击乐器方面,大锣、大鼓、木鱼、钟、锯琴等一应俱全,与众多西方乐器相映生辉,为这场重量级的演出增色不少。

  苏交的4名打击乐手都是外国人,打击乐助理首席GeorgiVidenov介绍,虽然这并不是他第一次演奏中国传统打击乐器,但一场演出同时用到这么多的中国传统打击乐器还是第一次,“东方与西方(音乐文化)的结合,擦出了不一样的火花,我们通过这些中国传统的打击乐器,也对中国的音乐、对中国的文化有了更深入地了解,感觉非常棒!”

  苏州交响乐团成立于2016年11月18日,虽然成立还不到两年,但苏交以严格的标准,吸纳了来自中国、中国台湾、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以色列、希腊、保加利亚、摩洛哥、澳大利亚、日本、韩国等18个国家和地区的71位平均年龄只有30岁的优秀乐手,是一支朝气蓬勃的职业交响乐团。

  据苏州交响乐团团长陈光宪透露,2018年,苏交还将远赴新加坡、马来西亚、台湾、日本进行巡演,把天堂苏州的“城市新乐章”,在更广的范围奏响。

与世界携手,让世界倾听
《霸王别姬》“狂飙”休斯顿(墙内看花)
尽显多元文化魅力
奏响城市新乐章
责编:郑 娜 邮箱:zhengna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