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4月21日 星期六

“一带一路”的世界交响(望海楼)

■ 王义桅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4月21日   第 01 版)

  4月19日,习近平主席两次应约通电话。一次是与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一次是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这两次电话,都提到一个共同话题——共建“一带一路”。

  与前者通电话时,习近平指出,推进“一带一路”框架下务实合作,为中英关系“黄金时代”提质加速提供更多机遇。与后者通电话时,习近平强调,要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提升中土务实合作整体水平,做好“一带一路”和“中间走廊”倡议的对接。特雷莎·梅和埃尔多安均有积极回应。

  几天前,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与习主席会见时,也专门提到,世界经济论坛对过去40年来与中国的合作感到自豪,愿在支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创新发展等方面同中国加强长期合作。4月8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则盛赞说,我赞同习主席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支持中方“一带一路”合作等旨在实现所有国家共同繁荣的重要倡议。相信这些倡议将为国际社会带来最大利益。

  近年来,中国参与的双边或多边活动,一个非常明显的变化是,“一带一路”几乎成为标配式话题。越来越多的外国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对这一话题积极探讨或报以兴趣。如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日前在会见中国外长王毅时,就明确表示,期待“一带一路”建设能够有利于地区经济的恢复和发展。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一带一路”的世界魅力,日益彰显。5年前,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5年来,已经有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了合作协议。它魅力何在?

  站位上,“一带一路”是为世界谋大同。中国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中国倡导并推进“一带一路”,目的也是谋求各国发展战略对接,形成共同发展势头,增强对美好未来的信心。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共建“一带一路”有利于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政治上,“一带一路”不打小算盘。中国不打地缘博弈小算盘,不搞封闭排他小圈子,不做凌驾于人的强买强卖。“一带一路”的核心内容是促进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对接各国政策和发展战略,深化务实合作,促进协调联动发展,实现共同繁荣。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就是为了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考虑的是全球发展。

  实践上,“一带一路”强调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建设是全新事物,在合作中有些不同意见是完全正常的,只要各方秉持和遵循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就一定能增进合作、化解分歧,把“一带一路”打造成为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的最广泛国际合作平台。

  “一带一路”是一剂良药。当今世界,全球化遭遇危机。可从三个历史维度看:从短时段看,世界迄今未走出国际金融危机,西方国家出现反全球化、反一体化现象;从中长期看,20世纪80年代以来新自由主义驱使的全球化式微,华盛顿共识式微,需要“再全球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大历史看,人类进入大转型、大风险时期,现行体系和观念难以承载几十亿级人口的全球化。“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利于借助丝绸之路历史开创全球合作新局。

  一个美好图景可期:以“一带一路”为抓手,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携手前行,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创和平、安宁、繁荣、开放、美丽的世界。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一张蓝图绘千年大计 一茬一茬干国家大事
汪洋主持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
韩正在财政部调研
“一带一路”的世界交响(望海楼)
敬告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