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4月20日 星期五

香港音乐人林夕:

“台湾好幸福”? 我不这么看

雷 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4月20日   第 11 版)

  香港作家、音乐词人林夕近日在台湾媒体撰文表示,两年前,自己开始在台北香港过双城生活,继而了解到台湾的食品安全问题、“一例一休”及年轻人低薪问题。他说,易地思考、将心比心,在一些香港人看来台湾仍然“很幸福”,但让他不敢再轻易喊:“台湾好幸福。”同时他也劝香港的朋友,当你实际在台湾过生活,看到日常风景后,这种固有印象恐怕就要改观了。

  林夕在文中写道,五六年前他接受台湾媒体访问,对台湾的主观印象就是“台湾很幸福”,认为台湾有全世界最好喝的茶、最好吃的米饭,而且吃下去很安心。但两年多前开始双城生活,真正生活在台北,才了解到一般香港过客难以深入接触的台湾问题,譬如食品安全问题等。

  林夕再举例说,“一例一休”、修“劳基法”本来只是很热很大的宏观议题,但当他留意到常去的餐厅打烊时间有变,跟店铺员工聊到工时问题,这些新闻就不只是新闻,以后很多话就不会轻易说出口,例如“台湾很幸福”。

  香港人普遍羡慕台湾的衣、食、住、行,以吃来说,来这边吃香喝辣,香港要吃到同等丰盛满意,代价几乎等于新台币直接变港币,就是说,要花4倍的价钱,旅台人士的口头禅也是“好便宜喔”。但如今林夕指出,点这个赞,也可能傻乎乎地点了另一个死穴:台湾的低薪问题。蔡英文当局无力改变台湾年轻人毕业起薪多年在2.2万元新台币原地踏步的局面,向民众承诺的最低工资3万元新台币也无法兑现,这句“好便宜喔”背后代价不轻。

  林夕认为,物价便宜对旅游业有帮助,但不见得对劳工有成正比的帮助。不要再给台湾这种“衷心赞美”,香港人口中的蜂蜜,不小心反变成台湾朋友伤口上的盐巴。

香港这样规管共享单车
两岸少数民族共庆“三月三”
“台湾好幸福”? 我不这么看
行摄香江
台湾经典丛书花开大陆
责编:汪灵犀 邮箱:peoplehwb@VIP.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