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4月20日 星期五

维护国家安全 香港重任在肩(香江漫笔)

冯学知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4月20日   第 04 版)

  400多名香港各界人士近日齐聚一堂,举行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香港研讨会,深入探讨国家安全中的香港责任。

  这是自2015年新的《国家安全法》通过后,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首进香港,值得欣慰。多年来,在境外势力和香港少数人的误导干扰下,国家安全一度成为香港社会的敏感议题。如今,各界举行大规模主题活动,直面香港的国安责任,不仅将这一议题“脱敏”,也是对香港社会国家安全意识的启发和宣导。

  近年,“港独”势力能频频冲击国家安全底线,除了有境外势力作祟,也与香港社会国安意识淡漠有关。覆巢之下,焉有完卵?香港市民应该不会忘记,在被日军占领的3年零8个月时间里,香港人口由160万下降至60万。没有牢靠的国家安全作保障,怎会有长期繁荣稳定?今天正坐享着国家安全红利的香港,又岂能回避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

  当然,国家安全的内容是多方面的。应该看到,香港已经在金融、反恐、食品等领域为国家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但在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特别是主权安全这一最重要的方面还存在严重短板——香港迄今仍然是世界上唯一长期没有健全国家安全法律制度的地方。如此,“港独”势力才敢一再踩红线,甚至大张旗鼓进入校园祸害香港年轻一代。

  现实已经多次警告,健全香港国家安全法律制度拖延越久,于国家于香港危害越大。尽早补齐“短板”,肩负起国安责任,香港才能摆脱干扰,走向长治久安。

维护国家安全 香港重任在肩(香江漫笔)
起飞 发射 剑指“台独”
香港金管局:未现大规模沽空港元
安徽台创园 栽插千亩稻
创科,到香江去看一看
香港与内蒙古加强经贸合作
责编:王 平 柴逸扉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