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4月19日 星期四

通商青岛 品牌之都

——记第123届广交会青岛专题推介会

杨 瑶 宋晓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4月19日   第 10 版)

  广交会上,外国采购商点赞海尔产品。
  张进刚 晓 君摄(人民视觉)

  “通商青岛 品牌之都”专题推介会现场。
  杨 瑶摄

  4月15日,在第123届广交会上,“通商青岛 品牌之都”专题推介会在广交会展馆中心舞台亮相,吸引了来自美国、德国、英国、俄罗斯、印度等23个国家数百位嘉宾和采购商前来了解青岛品牌信息,洽谈贸易合作。

  经过3年的培育,“通商青岛 品牌之都”专题推介会已经成为青岛品牌“走出去”拓宽国际市场的重要平台,也将成为青岛又一张独具特色的城市名片。

  品牌建设成绩突出

  在广交会人流最为密集的连接A区C区通道的中心舞台,“城市青岛”最引人注目。

  “青岛作为中国的‘品牌之都’,孕育了海尔、海信、青岛啤酒等著名企业和品牌,中国驰名商标达到141件,入选‘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我们正在加快形成以实体经济为核心的现代产业集群。” 青岛市商务局局长马卫刚向海内外客商推介青岛及其城市品牌,引起了众多客商的关注。

  今年年初,国务院批复设立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青岛被确立为重要的核心城市,迎来崭新的发展机遇。

  青岛有着强劲的制造业基础,正在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海洋强国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等重大机遇,围绕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以实体经济为核心的现代产业集群、以现代海洋产业为基础的国际海洋名城,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的全面开放新格局。

  近几年来,青岛高度重视品牌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的重要作用,引导和鼓励企业运用商标品牌实施“走出去”战略,着力实施电子商务引领发展、国际货物贸易提升发展、国际转口贸易突破发展、国际服务贸易跨越发展、国内外贸易融合发展“五大行动计划”,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推动双向投资贸易,实现互利共赢。

  品牌企业表现亮眼

  改革开放以来,品牌战略构成了青岛外贸发展的重要基础。近年来,青岛进一步夯实品牌产品、品牌企业、品牌产业、品牌经济、品牌城市等特色品牌发展道路。

  据统计,近年来广交会上,青岛20多家品牌企业以占青岛交易团5%左右的展位数,实现了青岛近80%的成交额,青岛品牌企业已成为广交会拉动青岛成交额的主要支撑。

  海尔就是这些品牌企业的卓越代表。本届广交会,海尔带来了集合智慧客厅、智慧厨房、智慧卧室、智慧浴室4个物理空间内的空气、用水、洗护等7大全屋解决方案,向世界展示一批高端家电产品,成为家电行业品牌国际化之路的开拓者和引领者。

  让世界认识中国品牌,青岛本土品牌海信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本届广交会上,海信发布了一份亮眼的商务国际营销成绩单:2017年该企业实现国际营销收入39亿美元,同比增长22.3%,其中自主品牌达59.1%。

  青岛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我国对外经贸活动的最大平台,每年两届的广交会能够吸引40万世界各地的采购商前来采购,青岛每年都组织500余家企业参展。

  自2015年秋交会起,青岛开始举办“通商青岛 品牌之都”推介会,重点向与会客商推介青岛品牌企业产品和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累计吸引美国、英国、法国等30多个国家的1500余名海外采购商前来洽谈交流。

  青岛海贸云商外贸综合服务平台相关负责人表示,“通商青岛 品牌之都”推介会可以让国外的买家在广交会上对青岛的品牌企业有一个更深刻的认识,效果立竿见影。“刚做完推介,就有七八个客商要了我们的联系方式,与我们洽谈合作。”

  品牌形象深入人心

  除了推介来自青岛的品牌,青岛这座美丽的滨海城市本身也极富吸引力。在广交会上,一段7分钟左右的“丝路青岛”城市形象宣传片让全世界的客商认识、了解了这座开放城市的发展机遇。

  令人惊喜的是,来自中东、哈萨克斯坦的一些客商看完这部宣传片,就立即开始与青岛交易团相关人士商谈合作事宜。

  青岛市外商投资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说,广交会是一个国际性舞台,在广交会一期、二期、三期期间青岛分别安排了一场专题推介。选择在广交会期间举办此次推介会,目的就是将青岛的品牌企业和品牌产品介绍给大家,搭建一个务实高效的交流合作平台,进一步促进各方与青岛的贸易往来,提升青岛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通商青岛 品牌之都——全球共享青岛商机》专题推介也同步进行,围绕青岛品牌企业、品牌产品、青岛外贸品牌小镇、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市、青岛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等五个板块向客商详细介绍。

  “我刚才还在海尔的展台与展销人员洽谈合作,一路走来可以看到会场有很多宣传青岛品牌的巨幅海报,可见青岛是一个非常有吸引力的中国城市。”来自中东的客商布扎阿拉本表示。

青岛第七次入选“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
通商青岛 品牌之都
青岛3月大宗商品进口指数发布(图表新闻)
青岛汽车产业驶入新能源赛道(青岛现代产业精准招商系列报道④)
资讯速递
责编:叶 子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