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4月19日 星期四

宋庆龄基金会科比中国基金组织青少年赴美交流

让中美人民友好薪火相传(环球热点)

本报记者 张 红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4月19日   第 06 版)

  图为篮球友谊赛时中美小朋友合影

  习近平主席说过,人民友好交往是国与国关系的源头活水。中美关系发展的基础是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

  2018年,《中美建交公报》发表40周年。在阳光明媚的4月,一群中国孩子到访美国洛杉矶与休斯敦。他们亲耳聆听前NBA巨星科比·布莱恩特的梦想与坚持,他们现场观看了一场NBA比赛,他们走近火箭队的幕后工作团队,他们教当地美国小朋友学写毛笔字,他们与当地小朋友进行篮球友谊赛……紧张又不失活泼的行程让他们收获满满,同时也在美国土地上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正是在这些点滴细节中,友谊的种子悄然撒下。在年轻一代更开阔的视野中,静待中美两国友谊之花的绽放。

  

  开启跨国友谊

  “他们安静地坐在洁白的宣纸前。我走向一个安静的小男孩,在他旁边坐了下来,问好。空气中充满友好的气氛。我看向搭档,他也看着我,脸上充满笑意。一副黑框眼镜,高高的鼻梁,古铜色的皮肤。我教他轻轻地将毛笔润湿,然后再教他写字。我告诉他,写毛笔字是中国的传统文化,要想学会,需要长期练习。慢慢地,他可以写出一些很棒的毛笔字,也开始对笔顺有了了解。在教他中国书法的同时,我也告诉他一些关于中国传统文化的知识,他也和我交流一些美国的传统文化,也是在这时我才知道,原来他是一个印第安人!活动的最后,我们交换了礼物,留下了各自的联系方式。”

  这段文字来自一个名为李东阳的孩子。这是他对美国的初印象,也很可能是一段跨国友谊的开始。他笔下的场景发生在4月的美国洛杉矶,一所普通的中学里。他不是一个人,与他同行的还有14个来自中国不同城市的孩子。他们的年龄在12岁—15岁之间。与他们坐在一起的则是十几个当地中学的孩子。

  “中国”、“美国”、“友好”……稚嫩的笔法书写出孩子们的美好愿望。他们的肤色不同、语言不同,但是他们脸上挂着相似的微笑、手下写着同样的汉字。这一切,组成了一个和谐的画面。

  这些中国孩子是2018年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科比中国基金青少年赴美交流团的成员。在这里,他们是中美之间的小小文化使者。

  践行民间外交

  “这是科比中国基金第三次组织青少年赴美交流了。”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基金部部长唐九红介绍,“我们希望这样的交流能在民间外交实践中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成立至今,始终不渝地遵循“增进国际友好,促进祖国统一,发展少儿事业”三项宗旨,在诸多领域开展活动,在国内外产生了积极的影响。2009年,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与科比·布莱恩特家族基金会合作设立科比中国基金。2016年1月,科比中国基金首次开启中美青少年篮球文化交流活动。活动旨在以篮球为纽带,以青少年为载体,在充分感受体育精神的同时,开阔视野,增进中美两国青少年间的了解与交流,促进中美两国民间交往和国际友好。该活动项目被外交部列入了“中美文化交流”重点项目。

  此次交流团成员都来自专注于青少年篮球训练的薪火阵营。篮球是他们共同的爱好。在美国,在NBA中国的协调下,篮球成为他们与当地小朋友交流的纽带。

  “当地的小朋友真是超级厉害,各种运球过人动作,球性超级好,令我超级惭愧,自愧不如!”交流团中两个女孩之一的邓诗慧用略显夸张的语气诉说的是她的感性认识。

  感受是相同的。“当地小朋友们虽然年纪小,但是基本功都非常扎实。”交流团的另一个女孩梁慧君说。“我看到了美国学生强大的基本功!”林杰锋说。“他们年龄都非常小,但球技非常优秀。美国的青训水平也是让我感叹,相比之下,中国的青训更要加把劲了。”黄子骏想得更多。

  “孩子们通过篮球感悟成长,通过体育活动传递体育精神和正能量,这对于孩子们的成长至关重要。”唐九红说。

  为了年轻一代

  “我和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有同样的理念。我们所做的这一切都是为了年轻一代。让他们相信自己可以拥有梦想,并且有能力实现梦想。这是我们的责任。”科比·布莱恩特在接受采访时说,“不管有什么样的肤色差异、地域差异、文化差异,所有的孩子都有梦想,都希望努力实现梦想。”

  自科比中国基金成立以来,科比本人每年都会到中国参加该基金的公益活动。2012年,美国纽约时代广场实时播放了科比中国基金的公益活动,也是中国公益慈善活动首次在纽约时代广场亮相。

  此次交流团也在洛杉矶见到了科比。“科比传递给我们信念的坚定、顽强拼搏的体育精神和突破自我的正能量。他是众多青少年的榜样和梦想。”唐九红说,“科比在公益路上的坚持也温暖人心。这一切,都能够成为中国青少年前进的动力。”

  一个多星期的交流活动结束了,交流团成员获得了属于自己的感悟。

  “科比刚刚斩获了奥斯卡小金人。对于一名运动员来说,这是多么大的挑战,又是多么崇高的成就。而且,成名之后,他一直热心公益,帮助困苦的孩子们。科比身上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和传承。”梁慧君说。

  “科比说,自己在退役以后痛苦了很久,但现在他已经不这么觉得了,因为他不仅可以在球场上影响人们,还能在球场外影响人们。他这种终生致力于贡献的精神深深感动了我。”林杰锋说他此行最大的感悟是,一个伟大的运动员,不仅要在赛场上成为领袖,更重要的是,以自身的行动感染身边的人。

  邓诗慧说:“这次活动让我受益匪浅。中美之间有很大文化差异,但两国小朋友都有一颗为梦想不断努力的心。”

  “我相信,这些孩子从今天以后会更加坚持自己的梦想和初衷,以科比为榜样,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成就一个更好的自己。”唐九红说。而且,在他们追逐梦想的道路上,中美友好也将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让中美人民友好薪火相传(环球热点)
杜特尔特“投篮”可得投准了
英国举行反战游行
数字天下
安倍急匆匆访美所为何来
责编:严 瑜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