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4月19日 星期四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代表走笔)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4月19日   第 03 版)

  张武昌绘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此前,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强调“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这些昂扬的话语重申了“奋斗”这一时代主题词,让千千万万普通人备受鼓舞,催人奋进。

  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这为企业加强技术创新、加快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动力。作为生产一线工作者,我认识到,职工个人只有不断学习、钻研业务、加强锻炼,为企业发展尽职尽责,才能成为企业需要的优秀人才、专业人才、创新人才,为企业壮大、地方发展、国家兴盛作出贡献。而职工所在的企业也应该积极作为,为职工的奋斗、成才创造良好条件。

  一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把企业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作为身处企业生产一线的基层党支部书记,我认为,只有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打造一个有凝聚力、战斗力的领导班子,培养一支高素质的党员队伍,才能真正带领职工埋头苦干,开拓创新。近年来,我所在的党支部坚持开展“三会一课”和理论学习制度,通过主题宣讲、专题会议、撰写心得等方式,提高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思想觉悟和行动自觉。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改革,追赶超越,强化职工的危机意识,提高应变能力,增强归属感和获得感。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基层党组织,设立支部论坛、支部书记热线和党员直通车,开设微讲堂,广泛听取职工意见建议,切实解决职工生产生活困难。同时利用“问题墙、回音壁、积分卡、激励榜”,制定党员“4321”管理办法,鼓励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

  二是激发职工干事创业热情。我们创新管理体制机制,坚持以科技增效、管理增效两条腿走路,继续开垦深化改革试验田,大力弘扬创新文化,深化“管理油井我负责、呵护油井我受益”主题实践活动,突出管理特色。运用好“积分卡”这一管理工具,加大挂钩比例,按照业绩考核、岗位工种的不同,设置差异化的绩效工资系数,打破薪酬平均分配模式,实现多劳多得、少劳少得、不劳不得,充分调动职工工作积极性,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做好党政交叉任职和干部“双向”培养工作,让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部、职工有所作为,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

  三是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这就要求企业积极开展学习宣传活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引导员工埋头苦干、开拓创新。近年来,我们全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持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主题道德讲堂,推荐上报好人线索,引导职工干部向往和追求“真善美”,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积极引导青年职工爱岗敬业,全力塑造“青”字号服务品牌,组建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青年突击队,开展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提升青年的影响力和战斗力。努力解决员工后顾之忧,党员领导干部定期到生产一线走访调研,了解职工思想动态,建立困难职工档案,解决职工实际困难,将“关爱员工”落到实处,提升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作者许彩芸,中共十九大代表。在石油一线工作多年,带领所在的陕西延长石油集团吴起采油厂南庄畔采油女子区队获得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荣誉称号,个人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女职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最美延长石油人等荣誉。现为陕西延长石油集团吴起采油厂南庄畔采油队党支部书记。)

  栏目邮箱:hwbdbzb@163.com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代表走笔)
生活垃圾分类克难前行(事件新闻)
“汽车图书馆”开进大别山(焦点瞬间)
洋学生在华学中医
林下花开遍地生金
责编:赵鹏飞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