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4月18日 星期三

近七旬老汉玩转“互联网+蜜桃”

文 心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4月18日   第 10 版)

  穆村乡马庄村桃花近日绽放,宛若粉红花海,引来大批游人。其中一些就是张登高通过网络招来的观光客。
  (来自百度)

  “蜜桃之乡桃花节又到了,诚邀四海宾朋深州赏花……”连日来,张登高每天都利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发布桃花的信息,回复客户留言。“每年桃花节,自己的微信圈内全是美丽的桃花和生态旅游的场景。”他介绍说:“也算是因祸得福吧,当时因身体原因不能干体力活,闲着没事才开始接触互联网的。”

  今年68岁的张登高是河北深州市穆村乡马庄村一个蜜桃种植户。 2008年,张登高突患脑溢血,虽然经及时治疗没有落下大毛病,但行动不太方便,不能再干重活。几年来,头脑灵活、种了40多年地的张登高开始学习电脑、智能手机,通过“互联网+”作起深州蜜桃的“文章”。

  “俺18岁就开始在村里的果树专业队管理蜜桃,后来村里分了田,自己种了5亩。”生在深州蜜桃原产地马庄村,张登高自幼便与蜜桃结缘,一辈子都在和桃树打交道,提起管理技术和经验,他在马庄村数一数二。

  “家里早就有一台电脑,是俺儿子上学时买的,以前都是孩子们用来玩游戏,俺也不会用。”张登高回忆起最初接触互联网时的情景说,“后来儿子说‘反正你闲着没事,也玩玩电脑吧’,没想到这一下子还真让俺着了迷。”

  一个年届六旬的农民学电脑,这在当时的马庄村还是头一份。张登高从打字、浏览网页学起,逐渐掌握了基本的电脑操作。作为戏迷,他那时主要是在互联网上下载戏曲、学唱戏。

  怎么想到在网上卖蜜桃呢?张登高又讲了一件趣事:前些年村里有人买汽车,让他帮忙在电脑上查信息,他们发现山东的价格比当地便宜,就“组团”去了趟山东,“提车加旅游,算下来俺们不但省了钱,还观光了呢!”

  当时张登高就琢磨:汽车能在网上卖,俺们这儿的蜜桃能不能呢?市里每年举办“桃花节”“蜜桃节”,如果在网上把外地客户邀请过来观光采摘,岂不是一举两得的好事。当年9月份,正值蜜桃成熟时节,张登高开始在“百度贴吧”发布蜜桃销售信息,没想到立刻就有人在网上回复他,询问价格、地址,紧接着就有网上客户驱车找到了他家的桃园,当场现摘现买15箱,张登高头一次尝到了互联网的甜头。紧接着半个月的时间,张登高又陆续接待顾客30多名,他家的蜜桃不但在村里最早卖完,而且卖的价格还最高。

  随后几年,张登高在互联网上发布的信息越来越多。他还无师自通学会了制作视频、PS图片等技术,并建立起自己的销售网站“正宗马庄蜜桃”,通过“线上下单,线下采摘”的销售方式,吸引了大批周边地区乃至山东、河南、浙江等地的客户。

  “触网”9年,张登高说自己越来越离不开互联网了,“电脑让俺重新找到了生活的动力,每年通过上网帮家里卖桃,俺从心底里觉得高兴。”随着智能时代的到来,如今,张登高开始建微信群与各地客商联系,微信好友多达500余名,几乎全是买卖蜜桃和桃苗的客商。

  去年,张登高家的5亩桃园共结果3000多箱,80%的蜜桃通过互联网售给了外地客户。一位来自天津大港的客商一天就买走了1100多箱。

  2017年 “桃花节”期间,张登高特意通过微信“朋友圈”,邀请山东、天津等地的20多组客户前来观光采风,当场有十几个大客户提前对张登高家的蜜桃下了订单。

  “父亲玩电脑,儿子搞承包。”几年来,张登高父子俩的蜜桃生意可谓风生水起。他的儿子张永刚年仅30多岁,看到蜜桃良好的发展前景,放弃在外打工,回乡发展蜜桃,投资承包20多亩,发展深州蜜桃规模种植。

  谈及未来,张永刚信心十足:农业转型,农村发展,农民增收。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立,咱们的深州蜜桃只要唱响绿色、生态、品质特色品牌,一定会有光明的前景,咱农民也会大有作为。

  据马庄村党支部书记张光拓介绍说:“如今,俺们村返乡务农的年轻人越来越多,生态旅游为每个农户每个合作社提供了一个大平台。”

  据了解,今春,深州蜜桃观光园新建长8000多米、宽14米的景区主干路,并对景区内各条环线进行拓宽改造,全部安装路灯,还打造了一批特色景点,实现景区亮化、绿化、美化、净化,全面提升了深州蜜桃观光园的承载能力。

盐碱地里稻花香 亿亩荒滩变粮仓
近七旬老汉玩转“互联网+蜜桃”
“高铁工匠”技能大比武
责编:张保淑 邮箱:beijing2008@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