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4月18日 星期三

这样的排超看不够(体坛走笔)

汪灵犀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4月18日   第 09 版)

  南北方明星队球员以及教练等赛后合影。
  新华社记者 毛思倩摄

  上周末的深圳宝安体育馆之夜,是一场属于排球人的盛宴——本赛季中国排球超级联赛全明星赛在这里举办。升级为“超级联赛”后,中国排球联赛不只有了竞技性,更多了观赏性、趣味性,“圈粉”能力更强了。

  

  热热闹闹的排球全明星赛,让人看到了中国排球改革的新气象。

  这次全明星赛,汇集了中国女排各个时代的标志性面孔,老中青球迷的“追星”需求都得到了满足。中国排球超级联赛中最具实力和人气的56名球员悉数到场,众多老女排队员也同台亮相。比如,五连冠时期的女排队员,“黄金一代”的张萍、张娜和李珊,刚刚退役的魏秋月和惠若琪……一位白发苍苍的老球迷在开场前面对镜头动情地说:“听说这次全明星赛有不少老女排队员也会来,我就是来看看,陪伴我度过青春年华的她们还好吗?”

  这次全明星赛延续“边打边玩”“南北争霸”的形式,比赛的对抗性和娱乐性都大大超出球迷期待。在全场数千名球迷的助威声中,袁心玥和李盈莹领衔的北方明星女队以32∶29击败韩国外援金软景所在的南方明星女队,江川和梁春龙领衔的北方明星男队以41∶40险胜张晨和张哲嘉等名将所在的南方明星男队。教练员、运动员放下压力、玩得开心,球迷更是收获满满。

  这次全明星赛“趣事”不断,球迷也由此窥探到排球运动和女排姑娘与众不同的一面。运动员身着礼服走红毯,风姿绰约;惠若琪化身“史上最高的女主持人”,沉稳风趣;“扣球大赛”“发球精准挑战”“传垫技巧大赛”等技巧比拼激烈有趣,充分展示了排球运动技巧,让球迷大开眼界。

  已创办21年的中国排球联赛,近年来步入改革发展的快车道,赛事运营打开了新思路:增加比赛奖金、引进“鹰眼”系统、重启全明星赛……一系列措施促使联赛持续升温,告别多年来不温不火的状态。这次的全明星赛,就是一次与球迷互动、开拓市场的积极尝试。许多年轻球迷因为联赛爱上排球,“粉丝经济”效应在排球圈逐渐显现,职业体育开始走向商业化。

  比赛更好看了,市场热情就更高了。光明乳业、匹克体育等10余家企业和品牌相继牵手排超联赛,苏宁体育等10余家媒体平台购买了赛事版权……趁热打铁,希望排超联赛借着体育产业大发展的东风,把自己打造成最好的排球联赛。

重返巅峰还得爬坡过坎
樊振东独得两分 助男一队夺冠
希望为团队雪中送炭
这样的排超看不够(体坛走笔)
恒大U17国际足球冠军赛将开赛
摩托艇联赛彭水再启
责编:刘 峣 邮箱:onionliu@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