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4月17日 星期二

普及健康管理 弘扬健康之风

本报记者 刘 峣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4月17日   第 09 版)

  近日,由人民日报海外版指导、海外网主办的“健康中国:全民健康管理论坛”在北京召开,来自健康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相关企业,就“健康中国2030规划”进行深入探讨。

  

  助推产业发展

  “提升民族健康素养、普及全民健康管理,要把以健康为中心的大健康观、大卫生观理念融入政策制定的全过程,并且以法制来保证。”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卫生部副部长、“健康中国2020战略研究组”首席专家王陇德说。

  王陇德介绍,美国、日本以及北欧的一些国家都有健康法。日本法律规定,50人以上的企业必须有一个职业委员管理健康问题。“借鉴国际经验,我们在健康促进法草案中,要求一定规模的单位、企业,必须设立健康管理委员或者健康职能委员”。

  在谈及健康产业发展时,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司长欧晓理表示,投资健康产业可以有效提高劳动生产力,对人口老龄化有重要影响。同时可以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努力释放其他领域的投资和消费需求。

  欧晓理认为,健康产业发展需要总体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消除制约产业发展的障碍。需要大幅取消和下放涉及健康产业的决策,放宽市场准入,同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营造共同进步的市场环境。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谈到,智能化、网络化的迅速发展和交叉应用,让健康管理水平的提升找到了可以依靠的先进技术。在这种情况下,健康产业非常具有发展潜力,医疗器械、药物、医疗服务等多个亟待开发的领域都孕育着巨大的商机。

  人民日报海外版副总编辑王咏赋在致辞中指出,在健康中国大战略背景下,推进健康中国品牌建设是大势所趋,媒体要关注健康领域自主品牌的成长,讲好健康品牌故事,以标杆力量促进一批健康企业做大做强,让健康产业筋骨强健、加快发展。

  实现中国模式

  健康产业发展如何才能实现“中国模式”?中国投资协会副会长刘韧表示,要建立健全促进健康产业有序发展的法律法规,借鉴国外经验和教训,挖掘现有的资源特别是中医药资源。

  刘韧建议,国家应设立助力健康产业发展基金,金融机构应对健康产业的好项目给予支持,提供优惠贷款,有关部门也可以为优秀的健康项目提供税收减免优惠。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药品研制和开发行业委员会执行总裁康韦说,中国卫生总费用2016年占GDP的6.3%,而在发达国家约占10%。中国健康产业的总量和结构还有待改善,在保健和健康管理、长期护理上投入还不够。因此,中国需要一个创新驱动并能够确保人民对优质健康产品和服务可及性的健康产业。而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就是进一步完善医药创新生态系统。

  美年大健康副董事长郭美玲表示,中国提出从以治疗为中心转向以大健康为中心,这对于企业经营者来讲是很好的机会。中国人口基数大,医疗资源紧张,医疗保障、保险紧缺,要真正地解决大健康的问题,必须从预防端入手、从健康教育入手。

  借力科技创新

  “中国要想与其他国家携手为世界发展做出更多贡献,必须在生命科学和健康领域有更大的建树、占有一席之地。”谈及如何通过科技创新落实健康中国战略,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王宏广说。

  王宏广强调,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穿戴设备能够更加准确地把握人体的生命规律,而下一步将探究蛋白结构、脂肪结构、分子结构、生命代谢规律的发展。

  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医疗器械分类技术委员会中医器械组组长张启明说,信息技术、数据处理技术和信号采集技术的完善,为中医医疗器械的发展创造了机遇,为人体新陈代谢及其调节能力的创新检测提供了帮助。

  张启明认为,现代医学更关注人体相对稳定的物质改变引起的功能改变,而中医学及可穿戴设备更注重通过人体新陈代谢及其调节的检测来反映人体健康状况的变化。“两者相互配合,更能反映出一个人的健康状况。”

共享健康,从“小环境”开始
智能医疗器械守护居民健康
中国每年新发癌症病例超350万
普及健康管理 弘扬健康之风
责编:刘 峣 邮箱:onionliu@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