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4月17日 星期二

保护生物的多样性(新时代新步伐)

林 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4月17日   第 08 版)

  植物通过光合作用,把太阳能转化为地球上的有效能量并释放氧气,维系着包括人类在内的一切生命系统的生存。没有植物,就没有绚丽多彩的生命世界,也就没有人类的社会活动。保护植物,其实就是保护人类自己。

  亚洲是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其生物具有突出的独特性和很高的保护价值。然而,这座天然宝库却面临着威胁,珊瑚礁的死亡、大型泥石流、不寻常的洪涝、持续的干旱……这些自然灾害的发生都有人类过度开发和干扰的痕迹,也影响着生物多样性的存在。自然运行是相互关联的,从系统中的各类生命到整个生态系统,所有生命组成了共同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事实已为人类敲响警钟。令人欣慰的是,我们已经在行动。中国政府发布一系列生物多样性保护相关法律,实施一系列生物多样性保护规划和计划,开展物种普查,建设自然保护区网络,将生物多样性保护理念纳入土地规划和政绩考核,逐步完善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机制,加强与相关国际组织和非政府组织的合作与交流,开展一系列合作项目……这些努力都在修复着我们的大自然,恢复着生物的多样性。

  植物对环境变化十分敏感。环境变好了,最直观的反应之一表现在植物分布上。近年来,中国一些地区相继出现以前未发现的物种。比如北京市一级保护野生植物北京水毛茛。它对水质环境要求较高,需达到二类水,相当于饮用水级别。如果水质恶化,北京水毛茛就会逐步消失。这几年,调查人员不断发现北京水毛茛的“踪影”,这说明适宜它生长的环境逐渐变多,水质改善。

  要想彻底恢复生态,今后还得正视保护与发展的关系问题。要发展,必然离不开资源,要资源,生物多样性就会受到影响。如何实现发展与保护共赢,正是我们今天探索和实践的课题。当下,我们最应该做的,就是以敬畏之心对待自然,怀着高度的历史使命感与责任感,从长远角度出发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这项工作任重道远,但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好生态带来更多新物种
保护生物的多样性(新时代新步伐)
濒危植物:踏上野外回归之路
责编:罗 兰 邮箱:luolan9520@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