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4月16日 星期一

清明民祭史圣司马迁

雨 婷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4月16日   第 12 版)

  戊戌年清明民祭史圣司马迁典礼日前在陕西省韩城市司马迁祭祀广场举行。

  本次活动由中国史记研究会和韩城市民祭司马迁领导小组联合主办,祭祀典礼秉持“尊圣崇贤”的中华传统,以“幽而发愤著信史,崇文尚志谱新篇”为主题,以“中华礼仪”追慕先贤高尚的品德,弘扬司马迁人文精神,展现中华文化的魅力。

  据悉,本次祭祀大典活动全程伴以继承历代“雅乐”传统,严守基本中华乐礼乐论而制订创作的“乐”,整个流程颇为考究规范。最具看点的“三献礼”规制,是根据司马迁历史功绩和历代官方定位,以“周代仪礼”为基准,承唐开元“大夫宗庙礼”修订,结合当代社会礼俗规矩和韩城特色民俗,形成一套有传承、有考据、有发展的祭祀“仪轨”。

  祭祀大典上,司马迁景区结合文化资源优势和特色旅游产业,启动了“2018年司马迁杯全国《史记》朗读大赛”活动。

舒心旅游有多远(旅游漫笔)
《与妻书》:历史的斑纹(行天下)
凤凰古城艺术风情走向国际
时尚小城引来世界游客
清明民祭史圣司马迁
责编:刘发为 邮箱:rmrblyt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