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4月16日 星期一

我在美国学法语(留学家书)

葛顺琪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4月16日   第 09 版)

  葛顺琪(左)和妈妈

  罗小玲在株洲工作,女儿葛顺琪在美国念书。一个在国内,一个在国外,但母亲对女儿的牵挂和思念与女儿在美国的苦读和坚持,映照的是中国很多留学家庭的日常。

  

  2017年普通而又平常的一个星期三,我在课后伸了一个懒腰,打了一个巨大的呵欠。我对面的同学问我是不是太累了,我懒懒地趴在桌上说自己昨晚两点才睡,今天早上七点半又起来去上课,所以特别困。

  不知道因为什么,在我的美国同学眼里我是一个学霸。我不清楚是什么让他们有这种错觉,其实我也懒,也不想做作业,有时候也不想起床去上课,有时上课会走神,也会希望能早点下课……如果说我跟他们有什么不同,我可能是用功多一点、用心多一点、准备早一点。

  2016年我读大二,偶然知道我就读的重庆工商大学有去美国交换的项目,虽然我是学法语的,但也觉得可以去美国看看,后来又转学到美国读本科。

  我在美国读大学比在国内要累很多。在国内我的母语是中文,学法语的话,预习和复习都非常简单。上课时,有不懂的单词,老师直接用中文解释。而在美国的课堂上,当周围的人都说英文,而我的专业是法语时,这个难度就不一样了。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当老师用英语解释法语单词时,我是蒙圈的。之前,我觉得自己大学英语6级的水平还算不错,到了美国上课才知道,还差得远。而且,每年春假、秋假后都会有考试和要交的小论文,我都会在假期复习功课,而不是出去玩。

  在美国,每门课的第一节课都是老师讲解课程要求,给每位学生发一份课程安排。这几页纸详细地记录了该课的评分标准、老师的办公时间和每堂课的教学安排和课后作业。根据课程安排,拿着教材就可以按照要求开始预习,但预习不是说看一遍就可以了。拿我自己的专业来说,教材是英法对照的词汇,我就会在法语和英文都看不懂的单词旁标上中文,也会先做完练习,会在读文章时标注中英文注释,如果有时间和余力会把课后的作业也做了。这样,上课时再听老师讲解,就能掌握基本的知识点了。

  除了专业课,美国大学还有很多必修的公共基础课,比如阅读理解和写作课。上这门课时,我读了两本英文原版书和几篇学术论文,看了一场话剧,完成了5篇小论文,还写了几篇短文,做了一次口语展示。除了老师上课临时要求的,我基本会提前拿着文章去写作中心找老师帮忙修改一遍,改好后再提交到学校系统里。但我会提前两个星期写好拿去请老师改,因为考试周的前一周会有很多人去写作中心,那时候就很难预约到老师了。

  美国的大学评判标准包括课前准备、课堂表现、出勤率、作业、小测验、考试,就连课后活动参与情况也可能是老师评判你的标准。如果你期末考试考得一般,但是平时学习努力,积极参加活动,一样能够拿到好成绩。

  回看我的学习生涯,成绩一直一般,所以我并不是学霸,但是我一直没放弃前进!

从英国高校罢工看大学教育
留学为我带来了什么?
我在美国学法语(留学家书)
和女儿一起“战斗”(留学家书)
责编:赵晓霞 邮箱:xiaoxiapeop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