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4月16日 星期一

萨弗拉·卡兹:

硅谷“金算盘”(互联网大咖秀)

海外网 崔玉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4月16日   第 08 版)

  1999年入职甲骨文公司并担任高级副总裁,9个月内提升为执行副总裁,2005年到2008年担任临时首席财务官,2011年起担任正式首席财务官,2014年起担任甲骨文联席总裁……令人咋舌的升迁速度背后,是萨弗拉·卡兹卓越的工作能力。

  卡兹1961年出生于以色列霍隆,6岁时与父母移民美国,1983年毕业于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1986年又从宾夕法尼亚大学法学院取得了法学博士学位。毕业后,卡兹成为了美国华尔街帝杰投资银行的一名银行家,并一步步做到了高级副总裁的职位。

  1999年,卡兹加入甲骨文。甲骨文公司,是当前仅次于微软的全球第二大软件公司。卡兹在推动甲骨文收购仁科软件公司的过程中声名鹊起,这起高达103亿美元的并购案让人们见识到了卡兹强硬的作风。卡兹在甲骨文的并购部门主导了近100笔并购交易,总价值达数百亿美元,她由此获得“金算盘”称号。根据《财富》杂志数据,卡兹是全球薪酬最高的女高管,2011年年收入高达5169万美元。

  卡兹并不像甲骨文创始人拉里·埃里森那样为大众熟知,但她却是埃里森最信任的帮手。埃里森常说:“如果我明天暴毙,那么卡兹将会是甲骨文的首席执行官。”曾经有一次,甲骨文召开重要会议,埃里森和其他30名高管均出席了此次会议。但是,没过多久,埃里森就显得有些心不在焉,他起身离开会场,借口说他还要赶赴另一个更重要的会议。卡兹立即从座椅上跳了起来:“拉里,你不能离开。这次会议很重要。我知道你是有时间坚持把会开完的。”埃里森听完,只得回到了座位上。在甲骨文,还没有其他人敢这样做。

  2014年拉里·埃里森正式退居二线。甲骨文在卡兹的领导下,依然有声有色。甲骨文的工作并不轻松,但卡兹仍然兼任另一份工作——斯坦福大学工商管理研究生院的会计学讲师。精力充沛的女“超人”,总能带给人们新的震撼。

互联网变革传统行业(网上中国)
沙漠中的绿色走廊(海客游)
硅谷“金算盘”(互联网大咖秀)
网络“造船”掀文化出海热
责编:崔玉玉 邮箱:cuiyuyu@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