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4月16日 星期一

《深度对话茅奖作家》新近出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4月16日   第 07 版)

  舒晋瑜新作《深度对话茅奖作家》近日由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

  于1982年开评的“茅盾文学奖”(以下简称“茅奖”),30多年来已经评选了9届,先后有40多位作家的作品获得殊荣。整体来看,连绵而来的“茅奖”,实际上构成了长篇崛起与繁荣的成果展示与实绩巡礼。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认为,舒晋瑜是一位兼具经验与学养的提问者,她的“茅奖”访谈在各抒己见、众声喧哗中呈现了这项中国最重要文学奖的繁复面相,这部书成为当代文学史的重要旁证。

  这部书以其现场性兼具史料性,纪实性兼具研究性,具有了自己的独特价值。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白烨称,这是“长篇崛起的一份档案”。该书以“茅奖”作家为访谈对象,采用“对话”形式揭示作家的心曲,探悉作品的成因,在对“茅奖”的切近与观察中,突出了作家的角度,彰显了主体的功能。作者切近作家作品实际设置话题与问题,访谈与对话亲切自如又内在深入。作家韩少功认为,舒晋瑜的访谈,不是创作,但揭破了创作的源代码;不算理论,但暗设了理论的新路标。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陈晓明则表示,舒晋瑜专访中涉及的问题,既是当代文学界的热点,也是大家比较关注的焦点,蕴涵了深刻的文学思想。

  从1999年供职于《中华读书报》以来,舒晋瑜密切关注文坛信息,跟踪作家创作。

  (任  雯)

“小大正”确是纠偏(墙内看花)
看见“一带一路”
《美好生活》“走出去”
《中国艺考》,为艺考正本清源
《深度对话茅奖作家》新近出版
“远大前程”在哪里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