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4月16日 星期一

昨天,全国超26万人一起奔跑

马拉松,春日靓丽风景线

严 冰 原 洋 皮家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4月16日   第 02 版)

  图为四月十五日,二○一八北京国际长跑节—北京半程马拉松在天安门广场起跑,来自三十二个国家和地区的两万余名跑者参加。图为参赛选手在比赛中。
  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摄

  北京国际长跑节、武汉马拉松、生态大圩国际半程马拉松暨合肥半程马拉松赛……4月15日,全国多场马拉松路跑赛事同天开赛。

  据媒体不完全统计,在当天全国40余场马拉松比赛中,超过26万人在这一天一起奔跑。如蜿蜒长龙的马拉松队伍,传递着奔跑的信念。跑马拉松,日益成为一道风靡全国的靓丽风景线。

  全民参与堪称“春运”

  上午8时许,在浙江丽水的半程马拉松赛道上,专注的选手们已经开始调整着自己的呼吸和步伐,心无旁骛地奔跑。“1小时45分钟”“2小时”……不少自信的跑者手持粉红色气球,气球上的数字是他们对自己跑步成绩的期待。跑道两侧的人群不时发出阵阵呼喊,为选手加油。整个赛场洋溢着春天的活力。

  临近中午时,武汉马拉松的终点线开始迎来一批批“到访者”。“快了,快了,过线!”经过4小时45分钟的奔跑,中国人民大学的硕士生李莎冲过了她人生中的第六条马拉松终点线。气息尚不平稳、脸颊热得通红,她兴冲冲地向笔者讲述起她这次来武汉跑马拉松的经历、她与马拉松结下的情缘。马拉松不仅增强了李莎的体质,更让她遇到很多志同道合的好友,她和男朋友正是因马拉松运动而结缘。

  近年来,中国马拉松赛事发展迅速。从2015年起,赛事数量就呈现出逐年翻番的态势。2017年10月,中国首次出现一个周末举办22场马拉松的盛况。在今年4月15日我国更是一天内举办了40余场马拉松,被不少人称为马拉松“春运”。

  据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于洪臣介绍,在2017年全国举办的1100余场马拉松赛事中,参赛人次接近500万。预计到2020年,全国马拉松规模赛事将超过1900场,各类赛事参赛人数超过1000万人次,马拉松运动产业规模达到1200亿元。

  多方协同助力赛事

  在各地马拉松赛场上,除了奔跑的选手外,同样值得关注的还有警戒线外维护秩序的交警、严阵以待的医护工作者、与选手一路同行记录精彩瞬间的摄影师、辛勤发放物资的志愿者等。

  以此次武汉马拉松为例,共出动医疗保障工作者1000人,志愿者6540人,摄影师80人,救护车37辆和警医摩托车22辆,交通部门更是提前出台了交通管理方案,形成了一个政企民协同的全民跑马共同体。分析人士指出,赛事数量攀升、参赛人数上升、大众跑者增加,既源于人们体育锻炼意识的提高,更得益于政府和社会大力支持。

  此外,随着女子半马、森林马拉松、“游跑山东”等比赛形式兴起,跑步和旅游、文化的融合取代了单一竞技体育形式,多元赛事成为中国马拉松未来新的发展方向。

  北京体育大学体育休闲与旅游学院院长张健向本报表示,马拉松赛事作为休闲体育产业,是多频次、长产业链的消费品,未来发展潜力十分可观。随着人民体育运动需求的增加,政府可以加强供给侧改革,提供更加多元有益的体育文化项目与服务。

今年春耕有点“潮”
春风化雨 净绿水扮青山
欢度泼水节
中国将建2000万公顷国家储备林
刘震云获法兰西文学艺术骑士勋章
马拉松,春日靓丽风景线
敦促各方对话协商解决问题
“共享芬芳”活动走进宁夏
责编:石 畅 卢泽华 邮箱:cnshichang@fox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