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4月16日 星期一

今年春耕有点“潮”

本报记者 陆培法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4月16日   第 02 版)

  图为3月29日,一架无人机在山东省汶上县苑庄镇的麦田里喷洒农药。
  新华社记者 殷博古摄

  人勤春来早,春耕农事忙。今年的春耕,绿色元素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

  这两天,湖北应城的小麦正在抽穗期,蚜虫等病虫害高发。农业植保无人机登场了,由两架无人机,对杨林村50亩小麦进行防虫作业。这种无人机每次挂载10公斤农药,能喷洒十多亩地,原来一亩地人工洒农药怎么也要小半天,现在只需一分多钟。

  现在,飞防技术已经基本覆盖了城市规模以上种植户、农业生产企业和新型农业主体。当地政府还用“以奖代补”等办法,让贫困户也能享受高新科技带来的便利。

  我国自主研制的北斗导航系统,今年也大范围应用在春耕生产上。宁夏吴忠塔湾村的这一片小麦,要套种芹菜,因为操作复杂,以前人工很难实现。如今合作社的拖拉机安装上了北斗导航车载终端,配合田边的移动基站,实现了精准自动驾驶。

  在江淮地区的巢湖,一大早,中化现代农业技术服务中心巢湖负责人彭江南就打开电脑,通过依托物联网建立的现代农业技术服务平台,查看苏湾镇的上万亩小麦的长势。

  彭江南介绍,过去老百姓一家一户的,多少地块都不清楚,现在通过手机就能管理自己的地块。巢湖这边有5000亩的种植大户,地有几百块,走一圈下来要一个星期。彭江南说,有了这个监测系统,就不需要自己到这个田块,通过APP就看到了,这就省下人工了。比如提供飞防,就可以直接打电话讲一下哪块田要打药,在APP上标出来,位置定位给他,然后操作一下就行了。

  截至目前,安徽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农业物联网建设应用的近600家,并已形成以农业指挥调度中心、农机作业质量监控与调度指挥系统、小麦“四情”监测系统、农作物种子物联网为架构的省级平台体系。彭江南感慨,过去是“看天吃饭”,借助智慧农业系统,地块管理,作物种植的监测、气象预报,这些东西线上化以后,就真正可以做到“知天而作”。

今年春耕有点“潮”
春风化雨 净绿水扮青山
欢度泼水节
中国将建2000万公顷国家储备林
刘震云获法兰西文学艺术骑士勋章
马拉松,春日靓丽风景线
敦促各方对话协商解决问题
“共享芬芳”活动走进宁夏
责编:石 畅 卢泽华 邮箱:cnshichang@fox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