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4月14日 星期六

总统携总理 访华阵容超豪华

奥地利为世界做了好示范(专家解读)

受访专家: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 崔洪建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4月14日   第 06 版)

  据奥地利《新闻报》报道,奥地利总统范德贝伦率领总理库尔茨和多位部长近日访问中国。会谈后,双方发表了《中国和奥地利关于建立友好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奥地利与中方签署30项经济协议,总额达15亿欧元,涉及150家奥地利企业。

  德新社报道称,奥地利领导人正在中国打造两国在贸易、运输和环境等领域更紧密的关系。

  据“德国之声”报道,这是奥地利外交史上最大的访问团。中国是奥地利在欧盟之外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奥地利将于今年7月轮任欧盟主席国,预计将在任期内聚焦欧盟与中国的关系。

  

  近期,美国抡起贸易保护主义大棒,欧洲也在其打击范围内。奥地利总统、总理此时共同访华,在满足奥地利自身发展需求、带动中欧深化合作及促进世界贸易体系健康发展等方面均意义重大。

  奥地利人口少,传统产业结构单一,市场容量小,对国际贸易与投资依赖度较高。中国是奥地利在亚洲最大的贸易伙伴,2017年双边贸易额达83.9亿美元。奥地利政府与中国开展合作是其必然需求。此外,奥地利地处东西欧之间,“两边都不靠”。目前,中国与西欧传统发达经济体签订合作协议,同中东欧新经济体开展“16+1合作”计划,都已形成有效机制。奥地利希望发挥其能源、环保、电信等领域的独特优势,摆脱其在中欧合作中相对滞后的位置。

  在贸易保护主义甚嚣尘上之际,中国坚持推动全球化进程向前发展,并且主张自由贸易,这对整个欧洲都有很强的感召力。

  近10年,中欧关系进入共同利益深度融合阶段。中国已经超越美国,成为众多欧洲国家在欧盟以外最大的贸易合作伙伴。此外,近年来中国提出“16+1合作”“一带一路”倡议等长远规划,中国领导人也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提出中国要进一步扩大开放,这些积极信号都使中国对欧洲的吸引力在原有基础上不断上升。

  而作为传统贸易伙伴,美国以钢铝关税“讹诈”欧盟,双方投资纠纷也越来越多。在这样的背景下,欧洲必须寻找更可持续的经济合作伙伴和市场,中国无疑是最可靠的选择。

  然而,在逆全球化及保护主义浪潮上升的关头,一些欧洲国家仍在徘徊和犹豫。

  部分欧洲国家采取措施争取豁免,甚至考虑与美国联手对付中国。这时恰恰是对欧洲国家勇气和智慧的考验。欧洲应该认识到,利用短期的所谓“寻求豁免”的手段,不能解决美欧之间的经贸问题,甚至还会“激励”美国继续使用经贸方面的“讹诈”手段来获取单方面利益。

  作为欧洲发达经济体,奥地利领导人此次访问中国给其他欧洲国家作出了强有力的示范。奥地利明确提出支持“一带一路”建设,愿意与中国加强合作,同时推动奥地利“工业4.0”与“中国制造2025”对接,这对其他欧洲国家会产生很强的带动作用。

  总之,中欧双方既要更好地坚定共识、站稳立场,坚持向前推动自由贸易和全球化进程,也要巩固共识,开展更多建立在高度互信和坚持双赢原则基础之上的合作。

  (丁 宁采访整理)

海外声音
中国大开放 全球大利好(国际论道)
图片报道
奥地利为世界做了好示范(专家解读)
责编:严 瑜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