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4月14日 星期六

海外声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4月14日   第 06 版)

  图为重庆西南医院生物科技园实验室。
  资料图片

  图为中国移动和中兴通讯联合进行的5G实验网直播。
  (来源:天极网)

  图为天津大学实验室研究人工合成基因组。
  (来源:新华网)

  中国引领生物科技繁荣

  57岁的切斯在中国治疗6周返美后接受多项检测,已折磨他3年并危及生命的癌症消失了。中国正迅速成为Car-T等细胞疗法的世界领军者。美国政府数据显示,针对Car-T的研究近几年在华激增,目前中国注册116项临床试验,相比之下,美国是96,欧洲是15。

  科学家们说中国拥有几项战略性优势,能令其挑战美国统治地位。业内人士布拉德·朗卡说:“中国公司决心成为该领域领军者。它们认为这是迈向生物技术行业最前沿的独特机会。”

  中国正努力成为细胞疗法和基因测绘等技术的卓越目的地,这标志着现代医学的重大转变。

  ——据英国《金融时报》4月11日报道

  

  5G竞争中国有望胜出

  如果说过去5G国际市场的主力都是美国公司,那么现在它们已经受到中国、芬兰、日本、俄罗斯等国公司的挤压。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在评估全球5G市场时指出,尽管北美市场目前所占份额最大,但亚太地区需求增长更快,原因是这里用户基数更大,发展5G技术的倡议不断涌现。

  美国智库斯特拉特弗公司认为:“5G技术将提高发明先进技术的效率,中国将在这方面付出巨大努力。比赛的哨声已经吹响。中国、美国、韩国和其他国家的几家电信公司撸起了袖子,开始发明、测试和运用那些将推动经济发展的技术。”

  ——据俄罗斯战略文化基金会网站4月8日报道

  

  中国研发投资攀升

  自世纪之交以来,中国在研究与开发领域的投资已经从相当于美国的5.7%上升至81%。在2015年,中国用于研发的支出为3770亿美元,美国则为4630亿美元。如果两国研发支出保持2010年至2015年之间的增长率,那么中国将在今年或明年超越美国,成为在研发支出方面领先全世界的国家。

  在最近几十年里,创新活动一直是由美国、日本、法国、德国和英国5个国家主导。1995年至2014年新专利总量的大约75%都是由这5国发表的。但是中国研发支出的排名一直在上升,分别在2003年超越英国、2005年超越法国、2009年超越德国、2013年超越日本。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4月10日报道

  

  中菲人员交流将更密切

  菲律宾与中国有意深化双边经济关系,中国或接收更多来自菲律宾的英语教师和家庭帮佣。

  菲律宾驻中国大使罗马纳4月9日披露,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8日出席博鳌亚洲论坛,中菲双方签署相关协议,以便中国开放市场,让更多菲律宾英语教师到中国执教,菲律宾也将争取让更多菲律宾人到中国家庭帮佣。罗马纳指出,菲律宾人会说流利的英语,因此很受中国中产阶级家庭欢迎。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4月11日报道

海外声音
中国大开放 全球大利好(国际论道)
图片报道
奥地利为世界做了好示范(专家解读)
责编:严 瑜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