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4月12日 星期四

《欢乐饭米粒儿》:新时代 合家欢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4月12日   第 07 版)

  辽宁广播电视台独创小品剧《欢乐饭米粒儿》2018年3月迎来第5季。新一季节目以“新时代、合家欢”为主题,聚合亲情、友情、爱情、真情的家庭理念,通过饭米粒儿大家庭展示新时代中国家庭的风采;以小品剧为载体充分反映中共十八大以来,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以个体窥家风,以家风见社风,讲述家庭故事,演绎生活喜剧。

  新一季《欢乐饭米粒儿》依旧保持每集4个小品的容量。无论是于小脸父亲望子成龙,还是邻里之间的磕磕碰碰,都是对当下现实生活的艺术加工。创作团队坚持深入生活,扎根群众的创作理念,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把千万普通家庭的故事精心编撰到老范家和他们的亲戚邻里间,让观众身临其境,感觉老范家就是自己家,剧里的柴米油盐就是自己正在经历的喜怒哀乐。

  用优质喜剧保持了观众的高粘度后,《欢乐饭米粒儿》在挖掘“家文化”、弘扬正能量、传递新风尚方面下足了功夫,巧妙地将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小品艺术、人情温暖与时代精神、传统文化与时尚元素结合在一起。欢乐的节目中彰显了主流媒体“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主流价值选择。如节目《元宵节的礼物》,就是一个呼唤家庭成员亲情交流的故事。小品剧通过三层误会,让包袱层层递进,错位的礼物掀起一浪高过一浪的转折。观众在爆笑中产生共鸣,饭米粒儿一家男人们用项链、粉红丝袜、红围脖影响着观众,老夫老妻也要制造惊喜,需要浪漫。另外,“老舅”巩汉林巧妙地用十个二百五教育了大秦子和王小欠:美好的生活是靠自己奋斗出来的。

  《欢乐饭米粒儿》走过了5季,三个年头已为全国观众奉献了200多个小品。未来,他们将要奔着1000个小品去努力。

  (文  综)

越剧《红楼梦》六十年历久弥新
“百练”还需“多演”(墙内看花)
《国家宝藏》第一季研讨会举行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磨合三台推新品
《欢乐饭米粒儿》:新时代 合家欢
华侨大学纪念廖承志诞辰110周年
树家风 传中国
《南方有乔木》:讲述科技创客的故事
责编:郑 娜 邮箱:zhengna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