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4月11日 星期三

雪莉·桑德伯格:硅谷女杰(互联网大咖秀)

海外网 崔玉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4月11日   第 08 版)

  无论是家庭背景、求学经历,还是职业历程,雪莉·桑德伯格都很符合人们对美国精英女性的认知:出身中产、家境良好,求学哈佛、成绩优异,能力过硬、擅长交际……

  桑德伯格最为人所知的身份是脸书的首席运营官,也是脸书第一位女性高管。从美国华盛顿特区的小女孩一步步成长为脸书的“二把手”,她的每段人生经历仿佛都闪着光。

  桑德伯格1969年出生于美国华盛顿,父亲是一名眼科医生,母亲则是大学的法语教师。桑德伯格两岁时,全家搬到了佛罗里达州的北迈阿密海滩,她在那里度过了少女时代。中学时期的桑德伯格成绩优异,牢牢占据着第一名的位置。当她从北迈阿密海滩高中毕业时,她的绩点是4.646(5分为满分)。桑德伯格还入选了美国国家高中荣誉生会。

  1987年,桑德伯格进入哈佛大学修读经济学,以最优等成绩毕业,还拿到了经济系毕业生最高奖——约翰·威廉姆斯奖,这个奖项只授予综合评价第一的毕业生。

  进入职场的桑德伯格一路顺风顺水。她的导师、著名经济学家萨默斯一直对她青睐有加。1999年,萨默斯升任美国财政部部长,年仅30岁的桑德伯格也跟着升职,成为了财政部办公厅主任。2000年,桑德伯格开始闯荡硅谷,并于第二年加入谷歌,担任全球在线销售和运营部门的副总裁,负责谷歌的广告及出版产品的网上销售。那时的谷歌创办仅3年,并不起眼。也就在这时候,桑德伯格的商业天赋开始显现。桑德伯格的谷歌生涯无疑是辉煌的,在她的领导下,谷歌的广告及销售部门从4人小团队扩张为4000人的超级“帝国”。

  2008年,在脸书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的邀请下,桑德伯格加入尚在亏损阶段的脸书担任首席运营官,负责管理销售、营销、业务拓展、人力资源、公共政策等业务。她的目标很明确——扭亏为盈。2010年,脸书终于开始盈利,网站员工人数从130人增加到2500人,“吸金”能力显著增强。

  谷歌副总裁玛丽莎·梅尔曾用“强势而无畏”来形容她,美国媒体说她是“硅谷最有影响力女人”。雪莉·桑德伯格,她的每一步,都走得昂扬而坚定。

雪莉·桑德伯格:硅谷女杰(互联网大咖秀)
智慧养老:让关爱陪您左右(网上中国)
键盘侠何来“侠气”(云中漫笔)
大数据缘何变身“杀熟”帮凶
责编:崔玉玉 邮箱:cuiyuyu@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