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4月10日 星期二

从台当局教育“新南向”说起(台岛夜话)

王正方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4月10日   第 04 版)

  早期的台湾,当局全力推行语文教育,创办“国语日报”,以注音符号为工具,有效地促进学习中国语文的效率。70年后全台湾的中国语文程度,保持了不错的水平。

  过去台湾曾在东南亚各地,协助推动华语教育。马来西亚的众多华文学校,无论是师资的训练、教材设计等方面,台湾的参与与影响力不小,很多当地的华语教师在台湾受过教育。可是现在的情况不同了,东南亚各国的华文学校,一律采用“汉语拼音”,教简体字,教材的设计与台湾无关。

  因为中国大陆崛起,全球兴起了“汉语热”,除中国外,全世界认真学习中国语文的人数,数年前就已超过了一亿。大多数学习中文的学生,学的是汉语拼音和简体字。

  大陆的孔子学院,成立于2004年,在海外的发展非常迅速。据统计,截至去年底,全球146个国家或地区,已成立了525所孔子学院和1113个孔子课堂,急需大量师资。近来也传出,孔子学院聘请台湾资深华语教师赴海外教学,据说待遇和条件都比在台湾教书优厚得多。

  台湾语文教师需要调整的只有熟悉汉语拼音与简体字,不是太大的障碍。台湾少子化严重,入学儿童年年减少,教师有过剩的现象。他们的薪资与台湾其他军公教人员一样,长年停滞不增加。台当局通过了“年金改革”法案,今后教师的退休俸,至少会减少20%以上。台湾教师看不到什么前途,退休后的日子只会比现在更苦。如果有机会出去闯练一番,总比困在一滩死水中强得多。

  民进党当局提出“新南向政策”,两年来处处碰壁,没见什么成效。“新南向政策”的办法之一:强化东南南亚华人的华语教育,派台湾的华语教师去东南亚教学。不少派出去的华语老师感叹,外派之后就像“断了线的风筝”,只有定期考核是他们与台湾唯一的联系。而且虽然赴海外教学的待遇较高,但由于台当局行政效率的原因,津贴支付通常无法准时付出,甚至要等到老师任满回家之后,才领得到津贴。故此,响应“新南向政策”赴东南亚教华语的老师也为数不多。

  如今台湾在海外华语教育领域的竞争力明显下滑。民进党当局宣称要结合“新南向”政策与海外华语教学,但是不拨出什么预算,也不投入人力,不见实效也是必然的。

  民进党当局明目张胆地推动“去中国化”,意图摧毁、更换在台湾既有的中国文化、历史传统、风俗等,特别是现在通行的语文。有这种意识形态的台湾执政者,绝对不可能在推行中文上有丝毫诚意。

  (作者为台湾电影导演)

港人在内地生活越来越便利
“香港+横琴” 新机遇来了
香港:橄榄球赛多欢乐
台湾业者:惠台措施带来新商机
从台当局教育“新南向”说起(台岛夜话)
“购物天堂”久违的爽
责编:王 平 柴逸扉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