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4月10日 星期二

香港特区官员撰文表示

港人在内地生活越来越便利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4月10日   第 04 版)

  新华社香港4月8日电  (记者周雪婷)允许在内地生活港人缴纳住房公积金、增加香港学生在内地读书奖学金、扩展香港居民在内地医疗计划……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8日发表网志,介绍了一系列国家及特区政府为便利香港居民在内地生活推出的措施,指出港人在内地的生活正变得越来越便利。

  张建宗表示,随着香港与内地的联系日趋密切,越来越多的港人到内地工作、求学、旅游、探亲等。

  香港住房条件紧张,不少港人因此到内地寻找发展机遇。张建宗说,新政策已允许在内地就业的港澳人士,按照相关政策规定缴存住房公积金,并让他们在缴存基数、缴存比例、办理流程,以及提取个人住房公积金、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等方面,可享有与内地居民同等的待遇。若港人离开内地回港定居,也可提取住房公积金账户的余额。

  张建宗说,在养老方面,由于部分长者选择到内地养老,特区政府在2013年推出了“生果金广东计划”,让65岁或以上、选择移居广东的合资格长者,无须每年回港居住60天以上,也可领取高龄津贴,现在惠及约16000名长者。参考“广东计划”的成功经验,特区政府在本月1日推出了“福建计划”,让选择移居福建的合资格长者能同样受惠于高龄津贴。

  在教育方面,张建宗表示,特区政府继2014年推出“内地大学升学资助计划”后,计划于2017至2018学年起新增“免入息审查资助”,合资格的学生每年可获5000港元的定额资助。本年度受惠于资助计划的学生共约3000名。

  不仅如此,为进一步保障港澳学生的权益,内地有关部门也已要求各高校为港澳毕业生发放就业协议书,签发就业报到证,方便港澳学生在内地求职就业。

  在医疗方面,特区政府于2015年推出香港大学深圳医院长者医疗券试点计划,让合资格的香港长者使用医疗券支付该医院指定的门诊医疗护理服务的费用。张建宗表示,特区政府会密切留意试点计划的推行情况,根据所得经验,探讨在内地扩展长者医疗券计划的可行性。

  张建宗说,特区政府一直努力跟进国家为便利港人在内地学习、就业、生活而推出的措施,以助港人把握国家发展机遇。与此同时,特区政府也本着政策创新的理念,推行惠民政策,便利在内地的港人。

港人在内地生活越来越便利
“香港+横琴” 新机遇来了
香港:橄榄球赛多欢乐
台湾业者:惠台措施带来新商机
从台当局教育“新南向”说起(台岛夜话)
“购物天堂”久违的爽
责编:王 平 柴逸扉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