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4月09日 星期一

银幕上的闪电惊雷(墙内看花)

□苗 春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4月09日   第 07 版)

  忻钰坤是从西宁FIRST青年电影展走出的代表性人物,由于他的处女作《心迷宫》在业内外获得的高度评价,成为新一代电影导演中被寄予厚望的青年导演之一。他的新作《暴烈无声》也因此受到业内外的强烈关注。

  这部《暴烈无声》是忻钰坤的第二部电影,仍然部分地保留了他在处女作《心迷宫》中体现出的艺术个性。影片悬疑紧张气氛与导演的冷静沉稳、草蛇灰线的讲述方法与令人心痛的真相,甚至主人公的沉默与内心的沸腾,这些矛盾对立形成的张力,令影片始终紧紧抓住观众的心。相对于处女作,影片工整、精致了很多,摄影尤其讲究。更可贵的是导演依然不变的直面现实的手法和执著的社会良心。电影人史航了解这部电影诞生的前前后后,他感慨地说,自己眼看着这部电影“从去年的一朵厚重的云,变成了今年银幕上的闪电惊雷”。正所谓“于无声处听惊雷”吧。

  十几年来,青年电影展一直致力于推广青年电影人及其早期作品,不断推动和实现电影审美和电影精神的更新与进步。虽然有些新锐导演及其作品不免粗粝、薄弱,甚至有点不太专业,但他们的探索和表达十分可贵。电影展也倡导青年电影文化介入当代生活,聚焦社会热点问题。曾任电影节评委会主席的王家卫评价这些电影“不论是类型上的新尝试还是深厚的社会关怀,都令人惊喜。”郝杰的《美姐》、忻钰坤的《心迷宫》、王一淳的《黑处有什么》,这些受到好评的电影人和作品都出自这个电影展。导演曹保平曾在电影展上说,处女作要去商业化,呈现出个人的电影观、审美力与天赋。这些电影以及为数众多的参展电影都做到了。

市场风向标 人才孵化器
银幕上的闪电惊雷(墙内看花)
敬畏生命 见证温暖
促进文化交流 搭建友谊桥梁
“相约北京” 精彩纷呈
亚洲旅游影视艺术周在北京启动
激起更多人的创业信心
《青春不留白》聚焦大学生创业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