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4月07日 星期六

健康资讯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4月07日   第 09 版)

  全国全科医学青年联盟成立

  本报电 (罗 闻)“全国全科医学青年联盟暨全科医学青年专家培养项目”近日在广西启动。来自全国21个省市和港台地区的首批30名全科医学青年专家 入选该项目。

  据悉,此次入选者将参与为期3年的学术培训项目,以提高自身在临床、教学和科研方面的能力;以此为基础开展临床标准的研究和制定,组织编写、翻译全科医学教材,达到培养全科医学青年精英、储备全科医学领军人物的目标。

  

  肿瘤微创介入治疗大会召开

  本报电 (朱 芸)“第九届中国肿瘤介入与微创治疗大会暨18届中国肿瘤介入大会”近日在天津举行。会议对当前肿瘤微创介入治疗现状与发展热点开展研究与探讨,交流微创介入治疗技术在肿瘤多学科治疗中的现状与发展前景,进一步推动肿瘤介入治疗的学科建设和规范化管理。

  据介绍,微创介入技术目前已成为继外科学和内科学之后的第三大治疗手段,因其可最大限度保护器官组织正常功能情况下消灭肿瘤,八成肿瘤患者都可以接受治疗。

  

  中国首个寨卡检测试剂批准

  本报电 (张宪东)近日,我国研产的首个寨卡病毒核酸检测试剂——“之江生物寨卡病毒核酸检测试剂”,被世界卫生组织(WHO)正式批准,并纳入其官方采购名录。这也是全球第三个获得WHO批准的寨卡病毒检测试剂。

  寨卡病毒是一种蚊媒黄病毒,疾病症状包括发热、皮疹、结膜炎、肌肉和关节疼痛、浑身虚弱和头痛。该检测试剂经过了新加坡国立大学医院和陈笃生医院的临床验证,试剂采用实时荧光PCR法,可以检测血浆、唾液和尿液样本,也是WHO 批准的三款寨卡病毒检测试剂中唯一可以检测唾液样本的试剂。

儿童用药安全已成为社会问题(健康互联网)
“崴脚致死”,“凶手”原来是它(健康关注)
天津首例达芬奇机器人辅助肺部肿瘤微创手术获成功(医疗前沿)
健康资讯
乌鸡白凤丸里有多少乌鸡(杏林寻宝——中华传统医药漫谈)
责编:喻京英 邮箱:hwbjks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