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4月04日 星期三

福建侨乡企业发展势头旺(事件新闻)

本报记者 王俊岭 郑 娜 贾平凡 杨子岩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4月04日   第 11 版)

  图为匹克在菲律宾所开的店面。
  刘小燕摄

  日前,本报记者在中国第二大侨乡福建采访调研时发现,当地企业正在努力顺应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新特点,积极主动谋求转型升级,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专家指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对外开放站上了新起点,身处在海外华侨华人联系最为密切的地区,福建企业正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

  

  侨乡企业云集东南

  红砖古厝、茶香四溢、林荫大道、商铺林立……走在八闽大地的街道上,清新之中有着热闹与繁华。福建省华侨华人1580多万人,约占全球华侨华人总数的1/4,仅次于广东,是我国第二大侨乡。长期以来,这里侨商云集,工业、商业、贸易十分发达,形成了独特的侨乡企业集群,拥有九牧王、七匹狼、福耀玻璃、安踏、片仔癀等一大批知名品牌。

  同出海谋生的侨胞一样,侨乡企业的发展也与世界各地有着紧密的联系。比如,在NBA、斯坦科维奇杯洲际篮球赛、欧洲篮球全明星赛等顶级篮球赛事上,来自中国的“PEAK”字母及其三角形商标为很多海内外球迷所熟悉。这家来自福建的企业正是通过积极参与国际体育赛事打出了中国品牌在全球的影响力。

  “我的祖父在印度尼西亚创业。他去世后,我的伯父就带着我父亲回到了国内。改革开放后,我们最初通过拉板车分拣煤炭渣赚了第一桶金,后来在政府鼓励发展外向经济的背景下做起了胶鞋加工。到1989年时,我们创立了自己的‘匹克’品牌。”匹克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许景南对本报记者说,改革开放给中国发展带来了机遇,也给侨乡企业发展注入了信心,匹克也正是在这一过程中加速追赶Nike、Adidas等国际知名品牌,而快速发展起来的。

  有一次,有人发现匹克在NBA赛场的广告词是用中文呈现的,便建议许景南换成英文,但许景南不同意。他坚持中国品牌、中国企业做广告就是要用中文,并说“外国人现在看不懂,以后就懂了,一定要为当地华人争口气”。如今,匹克产品销往全球五大洲200多个国家和地区,获得了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认可。

  规范发展谋求转型

  对于福建经济的发展,中共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指出,福建有许多传统产业,但传统产业不等于“夕阳产业”,只要适应消费升级的需求,加强技术创新,老树也能开出新花。

  如今,福建正牢牢把握“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机遇,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用高新技术、信息化手段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纺织、鞋服、建材等产业焕发新活力。在实践中,侨乡企业自身也正在加速探索转型方式和手段。

  在位于泉州市浔美工业区虎都工业园的厂房内,一排排现代化的衣料加工机器映入记者眼帘,服装在传送装置的帮助下有序进入每一道加工工序。

  虎都(中国)实业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郭汉峰拿起一条加工好的男装西裤说:“服装这种轻工业产品看似简单,但实际上也十分考验产品细节的制作工艺。比如,这条西裤上这个小小的拉链钩,我们就按照承重25公斤的标准来设计;再比如,拉链本身因为使用频繁容易错位或爆开,我们也做了独特的工艺处理,这些都是为了确保产品质量。”

  在谈及企业未来发展时,郭汉峰表示,福建侨乡家族企业较多,在外界眼中,自己虽然是父亲创办企业的接班人,但实际上自己也完全按照职业经理人的身份参与公司的管理和运营,从而提升企业的规范化和生命力。目前,虎都正在提升生产线的智能化程度,未来将通过在“原创性、性价比、大数据、场景化”等方面发力,提升产品附加值。

  联接中外重要纽带

  与其他地区企业做大后才瞄准海外市场不同的是,福建侨乡的很多中小企业在创业之初就瞄准了海外市场,甚至将其作为业务发展的重点。

  在福建红莲木韵艺术发展有限公司的展厅里,一件件精美的木雕作品令人叹为观止。据该公司创始人张红苹介绍,这些木雕的主题大多取材于中国传统的佛教、道教、敦煌壁画、民间信仰等文化元素,设计时与木材本身的形态相结合,每一个作品需要五十多道工艺才能完成。

  张红苹说,目前公司制作的木雕产品和文创产品,三分之一以上都是出售给海外客户的,其中又以华侨华人客户为主。

  “华侨华人尽管生活在海外,但中华文化始终是他们生活的一种标签、一种需求。这些需求,也是联接中外文化的纽带。”张红苹表示。

  华侨大学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院长许培源表示,从东南亚华人的研究来看,华侨华人的影响力是在商界,他们在基建、港口、航运等方面实力雄厚,因此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程度加深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相关企业将会有更大发展空间。

  

福建侨乡企业发展势头旺(事件新闻)
江西新余:法律读物受欢迎
浙江宁波:公厕设爱心驿站
西藏林芝春光美(焦点瞬间)
工业废水处理再迎“中国标准”
辽宁启用新版居住证
清明节的“传统”与“新风”
责编:王俊岭 邮箱:hwbjj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