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4月04日 星期三

让国歌声庄严响起来(香江漫笔)

芦 樵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4月04日   第 04 版)

  近日,香港特区政府首次向立法会介绍国歌法香港本地立法讨论文件及《国歌条例草案》,国歌法在香港本地的立法程序正式展开。

  自去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正式实施后,全国人大常委会于11月表决通过将国歌法列入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附件三,作为适用于港澳地区的全国性法律。对于现代国家来说,国歌与国旗、国徽是最重要的标识符号,世界各国莫不重视对国歌尊严的维护。对香港而言,国歌法既已列入基本法附件三,尽快完成国歌法本地立法,不仅是其应当履行的宪制责任,也应是香港维护国家标识的自觉担当。

  即便是看起来如此天经地义的事,香港依然有那么一小撮人站出来反对,理由不外是“洗脑”“侵犯自由”等陈词滥调。他们反对国歌法立法,与反对国民教育、反对人大释法的目的都是一样的,就是绝不愿意香港市民、特别是香港青年人的爱国热情被点燃。

  爱国,作为现代社会公民最朴素的情感,既是“只有强的国,才有富的家”的理性认知,也是“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真情流露。爱国从来就是香港的主流民意,远到支援上海人民五卅反帝爱国运动的省港大罢工,近到辽宁舰访港市民倾城出动参观,莫不如是。然而,近两年,在少数人的挑拨、误导下,香港一些青年对国家采取拒斥甚至敌视的态度,个别青年学生侮辱国歌、国旗的消息频频见诸报端,让人感到既痛心又担忧。

  改革开放40年来,众多香港同胞抓住国家快速发展机遇,既贡献了国家又成就了自我。而今,国家综合实力名列世界前茅,国际地位不断提高,为香港青年提供的发展空间也越来越大,更多香港青年选择北上圆梦。在这样的历史机遇面前,一些香港青年尽管理智上认识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机会更多,但对国家负面的情感态度没有根本消除,于是表现出行为“分裂”,前脚“嘘国歌”后脚偷偷跑到内地寻找发展机会。

  没有正确的情感态度,就难以形成对国家的准确认知,反而容易在偏见持续的自我强化中走向封闭和偏执,最终带来的是身份认同的混乱和成长机遇的错失。特别是对香港青年而言,能否让爱国成为自己的情感自觉,从而以正确态度准确认知国家、把握机遇,不仅对自身成长发展有重要影响,更决定了香港能否真正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实现长期繁荣稳定。

  爱国情感,需要用仪式来表达,也需要以仪式来培养。特区政府提交的国歌法香港本地立法讨论文件及条例草案兼具教育宣导和惩戒功能,对于维护国歌尊严、点燃香港市民特别是青少年的爱国情感有重要意义。我们期盼,当国歌声在香港一次次庄严响起,爱国会成为每一位香港市民的基本价值。

让国歌声庄严响起来(香江漫笔)
香港内地影视业勇闯天涯
台湾自闭症儿童 用画笔“点亮星光”
两岸各民族将同庆“三月三”
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创新前景好
香港头两月零售总额升15.7%
责编:王 平 柴逸扉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