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4月03日 星期二

让“试验田”释放更多红利(开放谈)

李 婕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4月03日   第 06 版)

  自由贸易试验区是继经济特区之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又一大胆探索。设立自贸试验区旨在营造一个符合国际惯例的、对内外资的投资都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际商业环境,它们承担着制度创新、资源配置创新和扩大开放的历史使命。

  从1个到4个再到11个,中国自贸试验区的面积从28.78平方公里扩展到1300多平方公里;先试先行的创新理念和举措也从东部沿海深入西北内陆和东北地区。自贸试验区成为吸引全球眼球的经济概念,也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新名片”。

  当前,中国面临着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历史任务。在开放走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过程中,作为改革开放的“试验田”,自贸试验区可以将各领域“试得好、看得准、风险可控”的创新成果推向全国,让“试验田”的红利持续释放。

  善于总结,勤于推广,是自贸试验区的传统。在上海自贸试验区试行一周年后,有关部门总结形成34项试点经验,这些经验以国务院文件的形式印发全国,也形成了自贸试验区经验的第一批复制推广。此后,陆续有不少经验总结来自自贸试验区的实践,例如自贸试验区超过90%的外商投资企业通过简易备案程序实现注册设立;货物进出口通关效率平均提高40%;事中事后监管方式创新,联合监管网络建立等。

  当然,试点经验是否值得在全国推广不是想当然,还要综合分析效果好不好,市场主体怎么看,是否具备可行性,风险是否可控等。

  应该说,从最初的设计规划,到今天不断出现的创新成果案例来看,自贸试验区可以复制、推广的经验有不少。例如,辽宁重点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河南打造国际交通物流通道;湖北促进中部地区与长江经济带战略对接和产业升级;陕西创新现代农业交流合作机制……这些自贸试验区试点各具特色,针对性强。于个别区域来说,有学习借鉴意义;对于全国而言,也有助于将开放推至更高层次、更广领域。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进一步拓展开放范围和层次,完善开放结构布局和体制机制,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在这一点上,要让自贸试验区释放更多红利,成为开放助推器。

  

跑出中国创新“加速度”
让“试验田”释放更多红利(开放谈)
责编:李 婕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