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4月02日 星期一

又到棠梨花开时

赵仕会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4月02日   第 12 版)

  鸡年冬色渐远,狗年春意渐浓。又到家乡云南省泸西县挨来坝一年一度棠梨树花盛开的时节了。

  棠梨生于荒山野外、长于山坳沟壑,无论天寒地冻、风吹日晒,却凭借深藏土里的根系,茁壮成长,开花结果,生机勃勃。棠梨不择环境、气候和土壤,自然而然地春华秋实,顽强地展示着它的风采。

  棠梨曾经并不受人们青睐,后来,人们发现野生的棠梨树是嫁接梨树的最好本体。从野外移植几株棠梨树,种在房前屋后,来年存活之后,嫁接上“美人酥”或“金花梨”。因此,棠梨树“侥幸”存活了下来。

  春节前后,漫山遍野的棠梨花就开了。陡峭的山坡上峡谷深处随处都可以看到一树树盛开的棠梨花,置身于此,犹如仙境一般。

  在我们老家,棠梨花可以制作为食品,只要将新鲜的棠梨花放进滚烫的开水里稍煮片刻,经漂、洗,除去苦涩味,然后装进桶里便可以挑进县城,穿梭在大街小巷叫买叫卖,增补家用。

  棠梨花亦可炒食和凉拌。在乡下的年迈父母亲惦记着在县城打工的子女,总会采摘一些棠梨花送到家里。贤惠的妻子用棠梨花炒豆豉和韭菜、老东山火腿,虽然谈不上山珍海味、美味佳肴,但却让人食用之后回味无穷。为了一年四季都能享用到这道原汁原味的花食产品,泸西大地上家家户户都会挑选采购一些棠梨花进行简单加工,然后用塑料袋分袋包装放在冰箱里冷冻备用。

  棠梨树,年复一年、月复一月、日复一日开花结果,从未中断过对爱的执着追求和向往,把毕生精力默默无闻奉献给了百花盛开的大地……身临其境,观赏着一树树争相怒放的棠梨花,便会发自内心地赞叹:“这真是‘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呀!”

清明祭祖传文化(旅游漫笔)
龙肘山上开杜鹃
海洋旅游“卖点”多
水绿花美千峡湖
又到棠梨花开时
责编:刘发为 邮箱:rmrblyt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