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4月02日 星期一

《谢谢了,我的家》

传递温情 探寻传统

□艳 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4月02日   第 07 版)

  鲁迅之孙周令飞在节目现场

  国家元勋、文化名人、卫国军人、业界精英、邻里百姓,在这里齐聚一堂,开启记忆的时光瓶,分享家风故事。CCTV-4播出的《谢谢了,我的家》是一档讲述全球华人家庭文化传承的访谈节目,由敬一丹主持,第一季的12期节目讲述了54个不同身份、不同命运的华人家庭的故事,传递了人间温情。有专家评价:这档节目从时代高度弘扬优秀家风,为原本厚重的中华家风文化创出新的传播语态,树立了家风文化节目标杆。

  节目对嘉宾的选择颇为用心。朱德之孙朱和平讲到,他小时候,有一天,爷爷安排炊事员做了一桌野菜加棒子面糊糊,朱和平第一次吃到这样的饭菜,觉得很不好吃。爷爷很严肃地告诉他们,长征的时候他们连这样的饭菜都吃不到。“爷爷从生活的点滴中,让我们理解祖屋神龛旁的朱子家训:‘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

  节目还兼具教育性与趣味性,获得了年轻人的喜爱。鲁迅的长孙周令飞说,“一点儿也不觉得爷爷是鲁迅是件好事”,在学校里,“每当学到鲁迅的文章,就要求我念得比别人好,因为我是他孙子”。到部队参军,他被分配到卫生所,“为啥?因为鲁迅是学医的”。排长让他写文章,周令飞说不会,排长问:“你不是鲁迅的孙子吗?”周令飞在节目中也爆料了鲁迅不为人知的一面:在生活中,鲁迅有时候喜欢恶作剧。周令飞似乎继承了鲁迅骨子里幽默的一面,他曾特意跑去鲁迅故居,测出鲁迅的身高“只有一米六”。这一度成为网络的热点话题。

  再如成长于曲阜孔府的孔家第77代孙孔德墉,自爆不爱古书却专情音乐,年轻时用绝食3天来抗议父亲的包办婚姻。当屏幕上出现他年轻时的照片,大家都惊呼“年轻时这么帅”时,老人接话,“现在也不是不帅啊”。“老顽童”的幽默令观众捧腹。

  对于享誉世界的华人刑侦专家李昌钰来说,母亲那句“虽然穷,也要干干净净”,让他终身受益匪浅。在家风的传承中,李昌钰寄语孙子:“永远不要忘记,你是一个中国人。”

  一个家庭的家风根植于每个家庭成员的灵魂之中,无数家庭的家风便汇聚成了民族传统。《谢谢了,我的家》以独有的视角为观众描绘了一幅中国“家文化”图景,让散落各地的华人找到了精神共鸣。

做新时代的记录者(我看现实题材影视创作④)
写活一个纯粹的人
遇见你,真好(墙内看花)
惟愿情动你心
致敬一代兵团人
传递温情 探寻传统
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年度奖提名揭晓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