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4月02日 星期一

韦业祖:为华埠留下建筑遗产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4月02日   第 06 版)

  据加拿大《环球华报》报道,在温哥华,乃至在加拿大建筑界,韦业祖都是一个响当当的名字,他用毕生心血倾心打造华埠建筑,为华社留下丰硕遗产。著名华裔建筑师韦业祖年前逝世,终年76岁。

  从一开始韦业祖就与温哥华唐人街结下了紧密关系,士达孔拿区是他初抵温市后定居的社区。1968年他刚从外地回到温哥华,就与建筑师伍德一同参与煤气镇和华埠复修报告事宜。当时正值温市发展的关键时代,要兴建有8条行车线的公路穿过华埠,士达孔拿面临被拆。韦业祖以建筑师身份加入士达孔拿业主及住户协会,据理力争,最终成功阻止兴建公路。

  留学加国 专业长才

  韦业祖的外公1886年从福建三水来到加拿大,母亲在温哥华岛上的维多利亚出生,年轻时返回香港读书,就在那里的社区结识了韦业祖的父亲。

  在香港出生的韦业祖,在那里接受初级教育,1952年赴加,开始在加西上高中。随后在卑诗大学建筑系就读,学制6年,只比学医少一年。

  对于在建筑系的学习,韦业祖说,除了建筑学本身的专业知识外,还能由此掌握加拿大本地相关的法律法规,这方面非常重要,因为在以后具体实践中,要懂得与建筑所在地政府及相关机构联系。

  大学毕业后,韦业祖转至英国伦敦市政府工作3年,为大伦敦议会负责设计可负担房屋。从英伦三岛返回加拿大,韦业祖在建筑公司又干了8年。1978年,韦业祖着手独立创业,成立建筑事务所,距今已有近40年历史,在加拿大建筑设计行业算是个老字号。

  中西兼修 不忘根脉

  作为加拿大著名华裔建筑师,韦业祖负责设计了温市华埠的“千禧门”牌楼和中山公园,如今这些景点都成为温哥华唐人街的标志。

  在百余年前温哥华华埠诞生的原址附近兴建“千禧门”,目前已成为通往华埠的一座拱门牌楼。这座象征华裔历史文化的新地标,从酝酿构想,筹款、设计和施工,到工程计划完成的重任,由韦业祖一力肩挑。

  韦业祖曾追忆说,为设计这座必须符合发扬中国传统文化底蕴,和凸显华埠环境形象的大型牌楼,他曾用很多时间做研究,最后决定以华人历史文化所强调的“和谐”精神,作为“千禧门”立体地标的主题。

  “千禧门”牌楼高15米,屹立在华埠片打街和泰勒街口附近,牌楼顶端以中国传统琉璃瓦和飞檐为特色,搭配宫殿楹柱;西向的大牌匾以蓝底镂金大字,画龙点睛地题出“千禧门”;牌坊另一面则有“继往开来”题款。

  作为建筑学的过来人,韦业祖的忠告是,虽在西方学习,但不要失去中国根脉,不能切断悠久历史,不要抄袭照搬,要明白里面的精髓,同时融入本地文化里面。

中法连线 “童”传两会
侨情乡讯
汕头小公园开埠区重焕光彩
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开幕
韦业祖:为华埠留下建筑遗产
责编:孙少锋 邮箱:guojihwb@126.com